大學社會責任USR是什麼

大學的責任是什麼?只是提供教學與研究、授權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機構?還是有更積極、多元的功能?

近年來各界對高等教育的期望提高,普遍期待大學師生在運用社會資源時,能更關心公共議題,並善用專業反饋社會,走出象牙塔,像是在地社區文化、產業創新與永續發展等議題提供能量。

本校十分重視「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設置「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整合校內策略與作為,自主檢視校務治理、教學研究、環境永續、連接國際與社會關懷等面向,深盼能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2020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日前出爐,臺灣大學為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的榜首。該調查指出,以肺炎疫情延燒的當下,本校副校長張上淳在中央防疫扮演關鍵角色,以及臺大為校園及週邊商圈店家提出減租紓困方案,都讓人對本校的「社會參與」特別有感。

大學社會責任貴在實踐,讓你我臺大人集眾人之智,成就眾人之事。

延伸閱讀:天下「2020「天下USR大學公民」出爐 領頭羊學校紛以正能量應對新冠肺炎威脅」:https://csr.cw.com.tw/article/41415

臺大校務研究暨社會責任辦公室(NTUSDGs):https://oir.ntu.edu.tw/ntus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