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啦 電機系防疫森友會

這篇可不是遊戲攻略,但過程中的確有很多挑戰需要克服。

此波疫情發展初期,本校即運用電資學院技正劉振森的「非接觸體溫量測技術」為基礎開發出「防疫一號」。比起傳統測量額溫的方式,主要能達到簡化測量體溫流程,以及減少量測人員負擔及被感染風險。

正式使用後,在臺大教職員工生的通力合作下,功能與時俱進,目前已經升級到1.6版,不僅加裝Wi-Fi天線與藍芽,以強化收訊與資料傳送功能,也增加LCD螢幕、蜂鳴與亮燈的體溫警示功能,使用上更為簡便且有效。

這段不斷自我突破的過程,研發成員包含臺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的設計師陳啟煌、幹事鄭彥宏;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宏毅帶領著陳柏志、施力維、徐子程、施貽仁、劉昀昇、吳兩原以及黃世丞等七位同學組成的「防疫森友會」,並由總務處防疫團隊及副理張耀祖協助整合,充分展現出師生共作與跨單位合作的軟硬體整合與研發能量。

防疫一號開發初期,也仰賴電機系系友的熱情捐款。臺大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願意無償提供防疫一號的製造Know How給國內有需要的單位,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一同為國內抗疫貢獻心力,「NTU can help」!

防疫一號改良軟硬體開源:
https://github.com/TobyChen0106/Automatic-Forehead-Thermometer

延伸閱讀:
民視「『NTU can help』!台大釋出測溫器製造技術」: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0508L03M1

華視「防疫超前部署 台大校園至今0確診」: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5/202005081999749.html

中時「台大無償提供「防疫一號」1.5版關鍵製造技術」: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08001879-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