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手部衛生日」全民推廣手部衛生運動

5月5日是「世界手部衛生日 (World Hand Hygiene Day)」,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全球一起「清潔雙手,守護生命 (SAVE LIVES: Clean Your Hands)」。2020年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更凸顯手部衛生對自身健康以及社會整體的重要性。臺大醫院於5/5假本院東址大廳舉辦手部衛生推廣活動,希望全民重視手部衛生並與世界接軌,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

為避免病菌傳播風險及降低醫療照護感染發生,臺大醫院自2004年每年持續透過多元策略推動全院性手部衛生運動,宣導在醫療照護過程落實手部衛生。今年邀請醫院長官、各職別同仁及病友共同參與,於手部衛生五時機宣導海報前拍照,接著以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雙手,於海報上簽名留念。參與者以手機掃QR CODE進入「臺大醫院手護神專區網站」填寫問卷,並欣賞海報牆前電視播放本院歷年的手部衛生活動花絮。

今年世界手部衛生日別強調護理師的關鍵角色,「Nurses:“Clean and safe care starts with you."」。因為護理師站在醫療照護最前線,與病友互動接觸最密切,最能同理關懷病人的需求,同時扮演病友及其照護者衛生教育的傳達者,也是連結醫療團隊重要的溝通者。

臺大醫院期望藉由本活動的辦理,經醫療同仁對自我手部衛生的重視態度進而影響來賓與病人對於手部衛生的重視,藉此培養全院手部衛生文化風氣,也希望吸引全國民眾的注意,來提升民眾對手部衛生的認知、了解其重要性,以及學習正確執行手部衛生的技術,並將相關資訊帶給家人及朋友,進而讓手部衛生落實於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