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本分 善盡社會責任 專訪醫技系張淑媛教授

隨著疫情不斷變化,臺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教授張淑媛的名字也多次被外界關注,包括先前分離出臺灣本土第一株新冠肺炎病毒株,及受疾管署委託檢驗敦睦艦隊之378支血液檢體,及近日與國光疫苗研究合作等熱門新聞事件。對此,張教授保持一貫的謙虛態度,語調平靜的表示,恰巧因為擔任臺大醫院檢醫部副主任,所以她只是做好應該做的份內事。

張教授說,檢驗工作需要全神貫注,不能出差錯。這段時間能夠順利完成疾管署交付的任務,是仰賴實驗室全體同學和老師們的通力合作。這不禁讓人好奇張教授如何面對長時間進行檢驗的龐大精神壓力?她說,會趁著去做行政事務或教學工作的時候,轉換心情,利用空檔放鬆一下。不過,在檢驗工作滿檔的狀態下,兒子小小抱怨媽媽已經很久沒有回家吃晚餐了;而她也對課堂上的學生感到不好意思,現在備課的時間不如以往充足。

張教授認為,回顧國內疫情發展至今,由於各界的努力,疫情控制得很好,即使期間有點小波瀾,但最終都沒有發生社區感染,這是國人共同的成就。她說,臺大學風自由,雖然對防疫措施的看法各異,但在防疫工作上,若因犧牲一點個人的不便而換取大眾整體的安全與利益,就能減少一旦疫情惡化擴散所帶來更大的成本。她更期勉在疫情的防治上,臺大人可以做為社會的表率。

國光生技日前宣布自行開發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在小鼠試驗中證實有效,接下來將加速人體試驗期程,期盼明年冬天讓全民接種。國光生技在研發的檢驗過程中與臺大醫學院合作,由張教授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結果發現抗體反應優異,可引發高力價中和抗體、有效抑制病毒,是疫苗邁向人體試驗的重要一步。

現在外界都期盼大學能善盡社會責任,協助解決重大議題。對此,張教授以自身為例表示,其實臺大各單位都具備很高的研究能力,只要平日專注本分,累積能量,一旦遇到各種議題發生需要解決時,就能發揮所長,這正是做學問者回饋社會的最好方式。

延伸閱讀
TVBS「分離台首個『新冠病毒株』 台大張淑媛花3天」
https://news.tvbs.com.tw/life/128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