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教師增能系列(1)教學實踐是什麼? 實際現場齊探究!

您是否曾在上課時有過以下情形呢?「我準備了這麼多,但同學看起來無法完全吸收?」、「老師在講什麼?我有點聽不太懂……」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曾在99學年度應屆大學畢業生學習回顧問卷調查中發現,教師常用的教學法往往不是同學感覺有正向幫助的方法(圖1),時至今日,兩者間仍存在落差,為有效縮短學習落差,本學期(108-2)教師增能系列特別邀請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資深教師符碧真教授開設系列工作坊,以「探究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為核心,以「教學實踐研究」為途徑,系統性探討教學現場的挑戰與突破。

首場「探究學習」系列工作坊〈教學實踐全攻略〉於109年4月16日舉辦,符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教學實踐研究的精神所在:引導大家從自身教學現場中發掘問題意識,「沒有問題,就不會有答案」,與會教師紛紛提出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困境,普遍與教學落差或同學學習動機不足有關,符教授指出,初步發現問題後尚需進一步精煉為具體的研究主題,方能決定後續研究方法,並從教學現場中實地蒐集驗證資料,最後進行研究成效評估。

上述教學實踐研究是從教師的角度發想,另一方面,該如何提高同學的學習動機,進而提升整體教學成效呢?第二場工作坊〈解開學習動機之謎〉中得以解答,包含探究學習的基本要素與相關理論,以及如何將探究學習應用在教學現場上。最後,了解理論之後仍需要實際操作,這正是第三場工作坊〈教學實踐動起來〉的主軸,您將有機會與同儕討論您的教學問題意識、充實您的教學研究,同時,當天也將介紹許多老師煩惱的「課程評量尺規」設計,欲知詳情,敬請鎖定5月28日的〈教學實踐動起來〉!

配合防疫措施,降低群聚風險,本學期教師增能系列已全面轉為線上課程,活動詳情請見: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1211_02 。如有相關事宜歡迎洽詢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詹小姐:(02) 3366-3367#515或電子郵件:ycjhan@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