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教師增能系列(2)面對鏡頭好自在 教您克服鏡頭恐懼症!

21世紀的高等教育迎來數位學習浪潮,本校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致力於推廣課程數位化與增進教師數位知能,為協助老師們製作數位課程並提升課程品質,本學期「數位能力」系列工作坊於109年4月21日特邀臺灣科技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胡家紋副主任開設〈面對鏡頭好自在〉線上直播講座,並由數位學習中心姜至剛組長擔任主持人,本校電機系陳士元老師、獸醫系蔡沛學老師蒞臨擔任來賓,一解有關「面對鏡頭」的所有疑問!

江湖人稱「蚊子導播」,帶著熱忱轉戰教育界
胡家紋老師任教於臺灣科技大學的應用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在影視傳播業界有18年的導播經驗,曾在客家電視台、東森購物台與TVBS等電視台擔任導播,培訓過上百位主持人與主播,她後來投身教育界,將自身在業界所學運用於數位教學上,胡老師本身也有豐富的MOOC拍攝經驗,兼具大學教授與傳播業師的角色,更能具體而微地解說課程數位化的各種困境。

克服鏡頭恐懼症,原來這麼簡單!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許多老師積極地投入數位課程製作。高教現場的老師擁有豐富學養與教學經驗,許多老師更享受在課堂中和同學互動,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老師們熟悉的上課節奏,忽然從充滿學生的教室轉到無實體學生的線上,讓不少老師與教學助理感到焦慮,特別原本「熱切求知」的眼睛轉變成好幾串上線ID,對著「攝影機」究竟該怎麼教?針對這點,胡老師建議老師們從「看鏡頭」,改成「看攝影機LOGO」,有固定的注視點能幫助老師讓視線更為自然,或者可請助教坐在攝影機旁邊,老師像是對著助教上課一樣,就能輕鬆呈現實體課堂的上課樣貌。

此外,學員們最關心的另個問題是鏡頭前的上課表現,即便是事前錄製好的影片,「NG」是否會讓學生學習成效打折扣?胡老師表示,在教學實務上,修課學生不會太在意老師NG,不影響整體課程,若授課老師還是很在意,亦可使用影像剪輯軟體編修NG片段。

自製數位課程好難?課程數位「轉骨」大補帖
網際網路發展多年,線上課程已非新鮮事,而數位課程不只是把實體教學內容搬到網路上,這之中有許多轉換的痛點,包含面對鏡頭、熟悉影像軟體、線上課堂互動甚至是智慧財產權。這次受疫情影響,許多老師因此加快課程數位化,不免手忙腳亂,教師增能系列活動即透過不同主題的工作坊陪伴老師走過每個痛點,希冀這波課程數位化調整的痛點如同喝下一碗轉骨湯,期盼每次的調整都使課程更臻完美,一同努力提供更優質的課程。

60分鐘的直播講座毫無冷場,講座主持人姜至剛組長妙語如珠,加上胡家紋老師的幽默應答,來賓陳士元老師與蔡沛學老師熱絡互動、笑聲不斷,活動結束後收到許多正面回應,如「內容非常實用」、「老師好幽默,感謝團隊用心安排」等好評不斷。

精彩活動影片:https://youtu.be/T8QUEkpCH5g

更多活動資訊請見: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1211_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