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你我安全 校內進行消防安全設備檢查

火災發生總是又快又急,平常就應該多設想逃生規劃與如何應變、檢測各項防災器材是否完備,遇到災難時才不會慌張。

為確保臺灣大學教職員工生免於火災危害,本校定期依「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及申報辦法」委託專業機構檢查校內115棟建物的滅火、警報、避難逃生等各類消防安全設備,並將檢查結果及故障的設備主動申報消防主管機關,其後配合消防局轄下各分隊現勘故障設備,同時依限改通知書所定的期限內完成修復,保障校內活動者生命及財產安全。

統計2018年至2020年3年間,臺大主動申報設備缺失及期限改善的件數各為14件、24件與16件,總計54件,故障的消防設備均確實修復,並經消防局或分隊複查無誤後結案。

除委託專業機構檢修與申報消防設備,並配合消防主管機關現勘及設備缺失改善外,校內亦同步啟動內稽查核機制,由總務處結合環安衛中心,針對已完成查核的115棟建物,其中建物高度達5樓以上者(含5樓)計52棟建物進行全面普查,以確認各大樓消防設備正常使用及啟動,避免有施工或其他因素關閉消防、警報等設備而造成遺憾事件的發生。

延伸閱讀內政部消防署「火災逃生避難原則」: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269

瑞德消防雜誌「預防勝於治療(一) 居家防火篇」:https://blog.hexsave.com/%E9%A0%90%E9%98%B2%E5%8B%9D%E6%96%BC%E6%B2%BB%E7%99%82%E4%B8%80-%E5%B1%85%E5%AE%B6%E9%98%B2%E7%81%AB%E7%AF%87/?fbclid=IwAR0QGa6JspPO2cyfam2J6Z5-af0TR4pAveTLPfQYOLRdwsR-GUA1YmjHuV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