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舉辦殷海光教授百年紀念展

殷海光教授是現代中國自由主義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同時也是臺灣民主運動的重要啟蒙者,更是分析哲學在臺灣的先驅。

殷海光教授長期任教於臺灣大學哲學系,是具有多元關懷的思想家。除了政治論說外,也投入邏輯和科學哲學的教學研究。他生前大量購置各種哲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等英文書籍,大都是精裝本,當時臺灣的教授收入微薄,以一己之力購藏大量新而重要的英文典籍,極其罕見。

殷教授1969年去世時將大部分藏書捐贈給臺大。在1970、80年代,臺大缺乏優質的西文新書,這些贈書廣為學子利用。

此外,位於溫州街巷弄間的殷海光教授故居於民國93年列為古蹪,本校相當珍惜並依古蹟修復工法整修完成,隨即與殷海光基金會合作,由其負責營運管理與對社會大眾開放參觀,將臺大寶貴的文化資產活化於社區中。

此次本校圖書館舉辦「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4/30-5/31)除了殷教授具有代表性的贈書,還包括其罕見而具特殊意義的著作原本。展覽不僅是對大師的回憶,還有其精神綿延不息的美好。

「殷海光百年紀念贈藏書籍展」
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0_Yin/

殷海光基金會
http://www.yin.org.tw/about_yi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