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臺大書法獎得獎名單公布

臺大書法獎今年邁入第四屆,自3月2日至4月10日向校內學生徵件,毛筆組共13人報名,硬筆組共37人報名。評審會議6月1日於臺大雅頌坊舉辦,由藝文中心邀請林隆達、黃智陽、蔡耀慶、盧慧紋四位老師擔任評審。評審結果由政治系張簡依萱、電子所碩士班吳柏勳分別奪得毛筆組與硬筆組第一名。臺大書法獎由本校藝文中心主辦,出版中心協辦,每年舉辦徵件活動之外,得獎作品將於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展出。本屆書法獎延續前一屆的賽制,毛筆組者需繳交臨帖與自運作品各一件,不僅考驗參賽者的基礎功,也希望同學能揮灑自己的風格與創意。硬筆組徵件則以本校已故教授柯慶明的〈春盡〉一文選段為題,呼應三月徵件期的杜鵑花節活動。

毛筆組第一名由政治系張簡依萱同學獲得,其臨帖或自運作品皆掌握書法大家之遺風,評審黃智陽評其具紮實之傳統功底,整體呈現出典正優雅的氣息,難能可貴。第二名由中文系楊博仁同學獲得,其自運楷書以柳公權筆意表現純熟,筆力剛挺,結構勻稱,評審林隆達讚許為不可多得之佳作。第三名則由電子所吳柏勳同學獲得,其自運作品以柳公權書體寫紅樓夢赤壁懷古詩,結字端嚴,用筆凝煉,法度精謹而古雅。

硬筆組第一名同樣由電子所吳柏勳同學獲得,評審蔡耀慶認為其點劃秀麗,流動而不板滯,依稀可見日常練習書法之功,四位評審一致圈選為第一名。第二名環職所邱冠智同學,評審盧慧紋讚許其作品結構謹嚴方正,又處處可見左右上下部件的錯落及對比,點劃精到,筆筆不懈,成為佳構。第三名由法律系張巍騰同學獲得,評審蔡耀慶讚許其整體通暢,運寫自若,雖不專注何種書法名帖而出,然能自抒其趣,亦為難得。

總覽今年所有投稿作品,評審一致認為參賽同學表現可圈可點,毛筆組作品風格各異,皆可見作者基礎功底紮實;硬筆組幾位獲獎同學,可見其在毛筆書法上的訓練,有助於硬筆書法上的發揮。整體收件數量雖略少前一屆,評審推測是簡章規定對大多數學生而言門檻仍高,相對而言整體稿件水準也有所提升。評審林隆達老師提及大學裡接觸書法的學生通常分為兩種,一類從小就受書法訓練,基礎功力深厚,參加過各大比賽,一類則是進入大學後才初次接觸書法;如何拉近兩者間的距離,值得思考。評審黃智陽則認為臺大自有獨特的學風文化,偏重學術面向,造就臺大書法獎和其他書法競賽的不同;每年投稿的學生中,可發現各學系皆有潛藏的高手,這也是臺大特殊之處。綜合以上的評審討論與建議,未來臺大書法獎的比賽規範、相關活動或將重新思考與規劃。期盼臺大書法獎能持續培養學生對書法的興趣,也期待明年的徵件活動能見到更多優良作品出現。

第四屆臺大書法獎得獎名單
毛筆組:
第一名:張簡依萱(政治三)
第二名:楊博仁(中文二)
第三名:吳柏勳(電子所碩一)
佳作:汪劭純(藝史所碩二)、游景恩(經濟一)、鄭皓文(法律二)(照姓名筆劃排序)

硬筆組:
第一名:吳柏勳(電子所碩一)
第二名:邱冠智(環職所博四)
第三名:張巍騰(法律四)
佳作:張簡依萱(政治三)、楊博仁(中文二)、劉可鈞(醫學三)(照姓名筆劃排序)

得獎作品請見藝文中心粉絲專頁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