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高級果樹學」及「落葉果樹學」

果樹為國際重要經濟作物,臺灣果樹產業面積與總產值亦高居園藝作物之首,生農學院自本校創設以來,持續致力於果樹栽培、育種、採後處理利用、病蟲害管理、產品運銷及產業政策之教學與研究創新,為國內外培育無數果樹專業人材。由園藝暨景觀學系所開設之「高級果樹學」及「落葉果樹學」為生農學院眾多特色課程之一。

「高級果樹學」由果樹學領域教授群共同開設,為從事果樹研究的園藝系碩士生必修課程,課程基本架構除了固定的課堂講課及學生分組專題報告之外,於學期中分別舉辦兩次果樹論壇,邀請國內外產官學果樹領域專家,進行座談及專題演講,除讓學生能獲得教科書以外的科學、產業及政策最新動態,也藉此鼓勵學生與專業人士交流互動,有助於進入職場後建立專業人際網絡。該課程之另一特色為自2014年起,為期兩週的葡萄酒基礎入門與品評活動,此臺大課程中獨一無二的課程設計,目的在於讓學生能夠對園藝作物中,經濟及文化價值最高的葡萄與葡萄酒,具備基礎產學背景及品評能力。課程第一週介紹葡萄酒之釀造與品質構成、品評方式及標準,以及田間栽培與風土如何影響酒之品質。第二週進行實際品評,活動中除介紹葡萄酒的歷史發展、葡萄品種及酒的型式與特色,同時讓學生藉由比較不同產區、不同品種或不同勾兌方式所製成的相近酒款,有效率且快速學習葡萄栽培與葡萄酒品評的基本知識與常識,並親身體驗葡萄酒文化的內涵。

臺灣雖以熱帶及亞熱帶果樹聞名,但落葉果樹之栽培與生產亦具備相當經濟規模與潛力,探討原自溫帶的落葉果樹於亞熱帶氣候的生理特徵與特殊栽培技術,在氣候變遷之趨勢下,極具學術與應用價值,也突顯本校在果樹教學研究之獨特國際地位。「落葉果樹學」課程自2006年起以全英語模式授課,即吸引眾多國際學生與交換生選修,近年來修課之外籍生已佔總修課人數半數以上,極具國際多元特色。

「落葉果樹學」分為上下兩學期,上學期之授課主題為傳統木本落葉果樹如蘋果、桃、李、梅、柿等之栽培生產,輔以大量補充資料,對國內外最新之研究與產業模式進行探討。下學期之授課重點在莓果類作物,除講授等在臺灣已具備產業規模之葡萄及草莓,更針對新興高經濟潛力與保健功效之藍莓、黑莓、奇異果等「超級水果」,介紹其基本園藝科學,並探討全球及臺灣之產業潛力與栽培模式。課程設計由實體授課、課後線上及圖書館藏影片觀看、實物及產業參訪交錯組合而成,形式多元活潑,增進學生學習興趣。學期中之另一大活動為課後分組專題,有別於純學術性專題報告,該課程之小組成員需自產業媒體及專業新聞中,發掘出相關議題,與授課教師討論後,整理發展成一個完整的專題。除培養分組活動之團隊合作精神,同時建立學生掌握時事與產業最新動態之習慣,進而與學術進行連結之專業能力。本國生除普遍適應以英文完成作業及應試,亦主動以英語進行專題報告與討論,並在課外及產業參訪活動中,積極與國際生進行交流與討論,對本國生英語表達與社交能力有明顯提昇,更彰顯生農學院推動課程國際化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