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亞洲生技大會新亮點 - 國立臺灣大學以「臺大館」一站式薈萃 展現最新生技醫農研發能量和成果

國立臺灣大學為臺灣教育與學術研究的龍頭,面對COVID-19疫情的挑戰責無旁貸,自疫情爆發以來不遺餘力地整合校內資源,積極投入各項抗疫行動。如今,臺灣的超前部署讓生活與經濟活動逐步正常化,本年度的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2020)也得以如期在7/22~7/26於臺北南港展覽館舉辦實體展會。為了更完整呈現近期防疫相關的研發成果,以及生技、醫學、藥物、農業等關鍵研發能量和技術成果,臺大在2020年度的亞洲生技大會以「臺大館」的形式出展,並以「前瞻、創新、培力、博涯」為號召,將臺大多元而跨領域創新研究成果和技術平台薈萃一堂,透過實質的產學鏈結,創造更多的產學合作來加值臺灣生技醫農產業,擔負起大學的社會責任和使命。

臺大館設置於臺北南港展覽館2館四樓展區的S1001展位,由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總中心、臺大國際產學聯盟、臺大創新育成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實驗動物資源中心;生物資源與農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食品與生物分子研究中心;醫學院:基因體暨精準醫學研究中心、臺大SPARK計畫辦公室、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藥品產業創新教學推動中心、臺大防疫科學研究中心;電資學院:電機資訊學院電機系-臺大防疫一號團隊; 以及生物技術研究中心、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協力打造,並有超過16位教授和研究單位的技術團隊進駐現場展現最新的研發成果,期能讓參觀者更完整的看到臺大的生技醫農核心實力。展示內容觸及防疫、藥物疫苗研發、新穎醫材、精準醫療及各式檢測技術、智慧醫療、疾病動物模型服務、農林漁牧成果、專利成果展現與媒合以及人才培育和交流等,期能促進更多元而創新的產學合作機會。

臺大館也將在大會期間設置「生醫農鏈結產學合作諮詢門診」服務,協助有合作意向的國內外單位與業者了解產學合作、專利技轉、育成輔導的申請與執行流程,加速與國立臺灣大學超過400個研究團隊所擁有之2000件以上前瞻專利進行面對面的討論和媒合,希冀能清楚呈現臺大的生農醫工資研究能量和成果,進而促使與臺大的產學合作過程更為順利。臺大館於7/23舉辦開幕儀式,由臺大管中閔校長親自到場主持和剪綵致詞,亦會有本次參展團隊的介紹以及臺大館的導覽。而在接下來的大會期間,臺大館將會有多項產學媒合活動、創新技術及研究技術平台演講、研發成果發表會、技術交易平台網、NTU Bio-Café、「臺大防疫、全民安心」防疫產學交流媒合會等,歡迎各領域的先進蒞臨指導,也期盼能有機會攜手合作展開新佈局、開創新機會、邁入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