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誠品「心理、情緒與行為」系列講座

//講座一//
講題:生物演化長河中的音樂功能
主講:蔡振家(臺灣大學音樂所副教授)
主持:李承宗(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時間:8月22日(六)14:30-16:00
地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FORUM(近地下街R9、R10出口)
簡介:音樂活動在生物演化與人類文明發展中,占有什麼一席之地?科學家正在逐步解答這些謎題,而鳥類、鯨豚、長臂猿、狼,也成了重要的研究對象。結合演化生物學與神經科學的觀點,我們可以發現音樂在人際情感鍵結上的多元功能與應用,而聆聽音樂降低焦慮與疼痛感的原理,同樣也能在腦中找到答案。
主題閱讀:《音樂認知心理學(二版)》

//講座二//
講題:失序的腦──理解腦損傷引起的病症
主講:黃從仁(臺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
時間:9月13日(日)14:30-16:00
地點: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FORUM(近地下街R9、R10出口)
簡介:大腦的運作決定了我們的思考、情感、個性、感覺和行為,大腦故障時會導致重大的精神與心理障礙,也對個人和整體社會造成極大影響。腦造影技術讓我們了解,在憂鬱症、思覺失調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大腦內部發生了什麼事。在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了解人類心智與腦訊號的關係後,我們是否能及早預測甚至是平息這些腦內風暴?
主題閱讀:《失序的腦:腦功能受損所引起的病症》

※活動自由入場,無需事先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
洽詢電話:02-3366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