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CASE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24期-改變歷史的瘟疫

瘟疫往往發生在關鍵時刻,因而改變歷史。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自2009年起,師法「皇家科學耶誕講座」,舉辦「探索基礎科學講座」,借重學養與教學俱佳的科學大師們開講,在週六的午後時光,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朋友們共聚一堂。2020探索基礎科學秋季講座以「改變歷史的瘟疫」為題,將從醫學、科學、歷史及人文的角度,來探討、回顧一系列曾經深遠改變歷史軌道的瘟疫。

世人對13世紀的蒙古西征印象深刻,但是14世紀中葉的「黑死病西征」對歐洲的衝擊更大:除了生命損失,經濟體系都發生了變化。最戲劇化的例子,莫過於16世紀上半葉少數西班牙人「征服」中南美洲原生文明的故事。推測是天花、流感造的孽。最嚴重的後果不是人命,而是心理的—原住民對於自身文化傳統的信心因而崩潰。現在我們生活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除了SARS、新冠肺炎等新興疾病的威脅,即使已有有效療法的傳統傳染病似乎也有死灰復燃之勢。本期探索講座(線上直播)希望能幫助身處空前大疫中的我們,想像正在發生的歷史巨變,鑑古知今、面對未來。

各講主題
日期:109/9/19 14:00~16:30
講題:臺灣模式:從新冠肺炎看全球治理
講師:詹長權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日期:109/10/17 14:00~16:30
講題:愛滋病-因病而死,因愛而生
講師:高崇文 中原大學物理系暨研究所教授

日期:109/10/24 14:00~16:30
講題:滿洲鼠疫與防疫口罩的誕生
講師:雷祥麟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日期:109/11/7 14:00~16:30
講題:梅毒-妖精的新定義
講師:王道還 國立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日期:109/11/14 14:00~16:30
講題:肺結核-白色瘟疫與人類社會的共舞
講師:張淑卿 長庚大學醫學系人文及社會醫學科教授兼科主任

日期:109/11/28 14:00~16:30
講題:天花-千禧之疫與終局之戰
講師:郭文華 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

日期:109/12/5 14:00~16:30
講師:李尚仁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日期:109/12/12 14:00~16:30
講題:瘧疾-來自非洲黑暗大陸的熱病和詛咒
講師:嚴宏洋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

本期講座採全程線上直播,不開放現場觀眾,敬請鎖定直播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ASE

歡迎學生、學生與社會人士上線收看。講座結束學生可寫心得寄到:casexplores@gmail.com,經核可後可獲得「該講題」研習證明。詳細講座訊息與研習證明發放規定,請至密切關注活動網站與粉絲頁:http://case.ntu.edu.tw/sciactivity/explores24、https://www.facebook.com/CASExplo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