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持續與臺灣高端產業界合作 分享微創手術治療腦出血病患記者會

臺大醫院腦出血團隊在近十年期間,已利用微創手術治療超過 400 位腦出血病患。目前腦出血死亡率可利用微創手術降到2.4%,為亞洲第一,並發表多篇國際醫學期刊,每年更受到美國神經外科醫學會(CNS/AANS)邀請專家演講分享手術技巧!

提到腦出血,普遍認同其致死率相當高(可高達六成),無論是自發性的腦出血,或是因為外傷造成顱內出血,即使痊癒出院,除了要長時間復健,也往往會有各種不同的身體功能障礙!回顧過去因為腦出血而過世的中外名人包含有史達林、邱吉爾、羅斯福,以及臺灣知名政治人物都在內。而透過腦出血即時手術痊癒出院的知名華人也不少。

近幾年來腦部微創手術發展蓬勃,臺灣的神經外科在腦瘤與腦出血手術方面也有許多創新的發展與成就。傳統的腦瘤與腦出血手術皆需經過正常的腦部才能到達須清除的血塊或腫瘤,故手術中往往需要用鐵鉤勾腦以增加手術視野。這樣的缺點是正常的腦部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創新的微創手術是經由透明的手術套管(sheath)將局部腦神經纖維剝離開,並藉由內視鏡來增加手術視野而不需勾腦,並能降低對正常腦部的傷害。這樣的微創手術技術已逐漸普遍,近年來臺大腦部微創手術團隊還將這樣的技術應用在腦瘤與腦部外傷等疾病,效果也都相當良好!

臺大以服務「急、重、難、罕」的患者為己任,用心付出。為了持續追求在腦出血方面卓越醫療品質與成效,將持續與臺灣高端產業界合作,其中包括大立光的特製專用醫療鏡頭、大瓏的高階醫材開發與自動化生產能力、研華獨特的醫用電腦整合平台、索羅門的AI自動視覺手術定位,以及緯創強大的醫療軟體團隊。目前產學合作已開發出最新一代超微創內視鏡清除血塊系統且預計在半年內通過美國FDA認證。臺大醫院攜手業界菁英高手,希望能藉由開發最高端的醫材讓所有腦出血病患能獲得最即時與最微創的治療,並使病患恢復到最好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