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海洋所配合科技部「Kiss Science科學開門 青春不悶」 新海研1號開放參觀

「蒼海探奧義—新海研1號」的科普教育活動臺灣大學海洋研究船「新海研1號」開放參觀!此項活動配合科技部「Kiss Science 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於2020年9月19日在基隆港西1碼頭盛大展開,共有四個場次,提供報名者共180位學生及民眾深度導覽。除讓參加者登船探索駕駛台、電儀室及乾、濕式實驗室外,在碼頭上亦展有海氣象浮標、海洋科學探測H800水下遙控無人載具 ROV、水下自主滑翔觀測儀Seaglider、水下自主電磁式流切觀測儀 EM-APEX float、及採樣設備展示,包括箱型岩心採樣器Box core、活塞岩心採樣器Piston core等,獲得熱烈好評與廣大迴響。

推動海洋科學不遺餘力Kiss Science 活動時間為當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登船參觀分為四個梯次,每個梯次45人,由「新海研1號」探測技正帶領登船,並由海洋所研究團隊及船員親自為民眾導覽解說船上各式空間及研究設備;碼頭上活動空間為自由參觀區,設有海洋儀器展示等互動攤位,由貴重儀器中心技術員及儀器專家為參訪者介紹儀器。此次活動,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動員了職員、技術員、船員共計超過50名人力,就是希望把海洋科學與探勘的奧義傳達給大眾,讓民眾更能理解海洋研究的樂趣與價值。

向海致敬 海洋文教與人才培訓「Kiss Science 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吸引了許多民眾共同參與,深入研究船,了解海洋探測的面貌,拉近了海洋科學與民眾的距離,並獲得熱烈迴響。儘管活動結束,海洋研究所仍收到許多高中教師想帶學生至「新海研1號」參訪的需求。為配合國家「向海致敬政策」,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也將規劃更多活動,吸引更多學子探索海洋,並期許能為國家培育更多海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