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攜手臺大醫院研發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 取得食藥署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

為提升糖尿病患接受眼底檢查的比率,臺大醫院內科部莊立民教授及眼科部謝易庭醫師的團隊,與宏碁公司(acer)合作開發出經衛福部食藥署認證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AI輔助診斷軟體。透過蒐集國內外數萬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的眼底照片,進行深度學習技術訓練,利用彩色眼底攝影圖來分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根據在臺大醫院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準確度達95%以上,已接近視網膜科醫師判讀的準確度,並經衛福部食藥署(TFDA)認證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軟體,對於醫院、醫師及病患等使用者權益有完善保障。

近年來隨著飲食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國人罹患糖尿病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的「2019臺灣糖尿病年鑑」,糖尿病的盛行率已經超過9.32%,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20萬人。糖尿病會併發各種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讓病人害怕,因為嚴重的話會造成失明。整體來說,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愈高;糖尿病患者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且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上升至60%,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攀升至90%,這也是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

有鑑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於糖尿病患視力的危害,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發佈的「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要求糖尿病患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眼底攝影,預防因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受損。然而,2019年臺灣糖尿病病患接受眼底檢查的比率只有45.54%。這歸因於糖尿病病患日益增加,醫師人力不足以負荷,病患接受篩檢的可近性亦不足。

在此臺灣眼科AI醫材的取證道路上,特別感謝食藥署成立專案輔導,以及台灣諾華提供其豐富的臨床試驗以及醫藥取證經驗,讓原本創新醫材需耗時數年的取證流程,能以極有效率的方式落實並完成此創舉。

在臨床效益上,AI輔助診斷軟體可有效輔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及早發現並予以轉診,避免病患因延誤治療導致視力惡化甚至失明。而透過AI輔助診斷軟體協助醫師進行糖尿病患眼底篩檢,病患候診檢查及等待報告的時間將會大幅減少,病患接受篩檢的意願及可近性也會大幅提升。未來糖尿病患的眼底篩檢率可望進一步提高,對於病友、政府、醫院和醫師都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