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後殖民與日治記憶》剖析二十一世紀臺灣小說與電影 重返日治記憶之意涵

日治記憶對於臺灣後殖民具有什麼意義?何以在日本統治結束超過半世紀之後,二十一世紀卻有許多不同族群的臺灣小說家重返日治記憶,深入探索日治時期臺灣人的精神面貌?不僅文學界如此,美術界與電影界也高度青睞日治記憶,例如謝里法的《紫色大稻埕》、紀錄片《綠的海平線》、劇情片《KANO》、《不一樣的月光》等。日治記憶儼然成為當代臺灣文化的重要元素。 《後殖民與日治記憶──二十一世紀台灣小說》聚焦於知名臺灣作家施叔青、李昂、郭強生、吳明益、甘耀明的長篇小說,另有一章主要探討魏德聖的電影《賽德克、巴萊》。作者涉獵廣泛的相關文獻,細膩解讀這些日治記憶文本的特點,並將之放在戰後臺灣文學、文化、電影的生產脈絡。透過精闢的剖析,作者顯現二十一世紀臺灣小說與電影重返日治記憶的深刻意涵。與此同時,作者也提出了許多有關臺灣文學史與文化史的新議題。對於想要瞭解臺灣當代文化特色和臺灣小說書寫趨勢,乃至於對臺灣文學史與文化史有興趣的讀者而言,本書都深具啟發性。

本書作者劉亮雅為本校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臺文所合聘教授。主要研究臺灣當代文學與文化、英美二十世紀文學、後殖民理論、女性主義理論、同志理論。

歡迎至出版中心網址選購: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