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Phytoseiidae of Taiwan (Acari: Mesostigmata) 針對臺灣植綏蟎科做完整之分類研究

綏蟎科(捕植蟎)是最有名的蟎類之一,全世界已經紀錄了超過2,700種,部分種類是小型農業害蟎(蟲)的天敵。然而為了研究其生物防治潛力,可靠的分類研究即成為急迫要進行的事。

Phytoseiidae of Taiwan (Acari: Mesostigmata) (中文書名:《臺灣植綏蟎誌》)提供一針對臺灣產植綏蟎科完整的分類研究與其外部形態的回顧,自 2009 年至 2019年,調查超過2,500筆採集紀錄,20,000筆標本。本書包含了植綏蟎科,3亞科、14屬、64種,並包含先前已發表的5新種與8新紀錄種;針對所有物種提供完整重新描述與繪圖,並提供其棲息植物與其食性。

書中也對於植綏蟎科的系統分類做了回顧、現況介紹、植綏蟎外部形態介紹,並探討各植綏蟎物種之生物防治潛力,希望能藉此協助臺灣種類的鑑定;所增加寄主植物與食性等資訊,能充實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對未來植綏蟎應用提供重要基礎。

廖治榮、何琦琛、李曉芹、柯俊成等四位教授為本書共同作者。此書除作為分類學者的研究工具書外,亦是病蟲害防治、生物防治及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相關領域的重要參考資料。期許有助於未來開發本土性植綏蟎天敵與田間實際應用,成為生物多樣性、系統發生學與親緣地理研究的重要骨幹。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