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教師增能系列(6)教學實踐將開跑 申請作業難不倒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自開辦以來即將邁入第四年,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持續鼓勵教師投入教學實踐計畫的行列,在109年11月3日「教學實踐將開跑,申請作業難不倒」活動中,我們先讓教師們瞭解「什麼是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事實上,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是期望老師從教學現場發現問題,透過計畫中證據性的研究,將結果回饋於教學現場,以提升教學品質的目標。教師們可以利用3W1H (What, Why, Whether or not, How)的原則去探究教學現場的問題,提出假設、規劃、驗證、分析,再得到結果,這樣的方式將有利於發掘問題,也會更有系統的顯現教學實踐研究的成效。

活動當日,教發中心偕同研究倫理中心,為教師們在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時常見行政問題說明,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大家說明計畫徵件的重點及教育部最新調整的措施及變革。針對110年度計畫,教育部在申請計畫書及申請系統上皆有微調,提醒教師們要下載使用最新的版本,才不會造成撰寫計畫書上的耽誤。在110年度的計畫申請期程方面,教育部系統帳號的申請時間自109年11月18日上午9時起開放教師們註冊申請,本校的徵件時間則自同年月23日上午9時起至12月10日23時59分止;最特別的是,教育部將於110年度先行試辦2年期的USR專案,經費上限為每年50萬元,此為期許教師能夠將教育現場與社會連結,讓教育現場的教學能量不僅止於在大學裡「培育人才」,更期待將教學的能量傳播給大眾並回饋於社會。

綜上所述,教發中心不僅作為資訊傳達者的角色,更希望成為教師們撰寫計畫書時強而有力的後盾。在過去的成績上,臺大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通過率高於全國平均值10%以上,教師們致力於改變教學的熱忱一直都是帶動高教創新的力量!教師們如在教學上遇到任何疑問,也歡迎向教發中心同仁們諮詢,亦期待未來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您的加入!相關事宜請洽詢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林先生:(02) 3366-3367#518或電子郵件:zhihong0828@ntu.edu.tw。

更多精彩的教師增能系列活動資訊請見: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1211_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