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島史的求索》思考當代臺灣中心觀史學的具體內涵及特徵

《島史的求索(台灣史論叢 史學篇)》是一場實驗,一個期待,更是一份邀請!本書透過10篇選文,為年輕讀者們勾勒當代臺灣史研究的重要面向及發展動態,從而與前輩學者的先驅性作品進行跨越世代和學科的知識對話,共同想像與構築臺灣史學的嶄新願景。

本書從當代臺灣史研究的整體視角,回顧1980年代以來學者對於臺灣島史觀、知識系譜與學術脈絡、史料學與方法論、以及歷史解釋及跨領域對話等方面的代表性議題和研究成果。各篇選文著眼各篇作者的代表性及論文的學術意涵,以協助讀者認識並思考當代臺灣中心觀史學的具體內涵及特徵。全書導讀則從史學史的分析觀點,說明當代臺灣史學的興起、發展與轉變,除反映解嚴前後臺灣本土社會運動及政治民主化潮流的影響,亦有其長期知識傳統及學術內在理路。

臺灣史如今不再是長期以來的政治禁忌,而是民主臺灣的新興顯學與學術公共財。更脫離過去附屬於中國地方史,日本殖民地史及西方區域研究等主流典範的邊陲位置,成為當代臺灣歷史學及人文社會科學的新領域。面對嶄新的時代思潮與社會脈動,期待青年臺灣史學者們在理解先行世代的學術志業和遺產的同時,繼續追求與探索屬於土地和人民的島史新典範。

本書編者張隆志,現任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曾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主任,臺灣師範大學及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兼任副教授。並擔任英國牛津大學臺灣漢學講座,以及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臺灣研究講座。研究領域為臺灣社會文化史、族群關係史,比較殖民史,史學史及公眾歷史學。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