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數位時代系列第61篇:減少浪費、提升效率、增加價值、贏得尊敬

圖文提供:許炳堅教授

A. 人生的客觀奮鬥目標

從18世紀工業革命起,在職場上機器逐步地取代了人類,首先是繁重的搬運動作,以及重複的工作。到了21世紀,電腦的計算能力與速度有了驚人的進展,再加上軟體系統的持續進步,電腦自動化已經躍升為更有效的人工智慧系統。

每一個人的出生條件並不相同,無論是身體上的遺傳基因、或者是家族的財富,都有顯著的差異,所以無法用絕對的最後成果來衡量與比較個人的一生成就。倒是可以採用相對客觀的奮鬥目標,那就是四大項:減少浪費、提升效率、增加價值、贏得尊敬。

(A.1) 減少浪費、提升效率

地球的資源總量是有限的,然而地球上承載的總人口數不斷地增加,已經超越七十億大關了。大家要通力合作來積極地控制與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才能夠減緩地表溫度上升的速度。減少資源浪費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著手,分別在生產端與消費端。在產品設計與製作上,要改進所使用的材料、以及簡化製造的工序,對於水資源的運用要回收、循環再加以利用。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個人生活要保持簡樸、減少物慾,儘量採取接近天然的生活環境。

增強產品的性能、以及提升生產效率,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增加生產效率可以降低成本,而提升產品的性能則有助於提高售價、增加利潤。在科學園區裡高科技公司的研究發展部門任職的專業人員,很多是全心全力地專注於此的。

(A.2) 價值:找到價值、展現價值、增加價值

一般說來,東亞國家的公司很會降低產品的成本(cost down),其實賺的是辛苦而且微薄的血汗錢。相反地,歐美國家的公司則很會推出新產品、新服務來達到提升價值(value up),所獲取的利潤自然是比較地豐厚。設計正可以促進創新,開發出新產品、以及新的服務系統。

如果拿半導體晶片製造產業來說,全世界代工廠在市場佔有率的前幾名分別是:台積電公司(TSMC)、韓國的三星公司(Samsung)、美國的格羅方德公司(Global Foundry)、聯華電子公司(UMC)、中國大陸的中芯國際公司(SMIC)等。根據業界通用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微電子晶片的製程每兩年就會進步一個節點,電子產品的運算速度會增快、消耗電能可以減少。原有製程節點的生產售價每年會下降好幾個百分點,必須依靠新開發的先進製程節點來保持公司的整體競爭力。

同樣地,產品設計公司、或者服務業公司也要經常推出新產品、或者新服務,才能夠擴大吸引顧客,保持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A.3) 贏得不同世代的尊敬

賺錢其實很重要,有了良好的收入才能夠應付繳稅、發薪水給員工、付房租與水電費、付原物料費用等開銷。人活在世上,金錢並非萬能,沒有金錢卻是萬萬不能。

賺錢只是人生活動的重要項目之一,而非全部。每一個人從學校畢業之後開始就業直到退休年齡,這一生所賺的金額除了養活自己之外,也要能夠支付家庭生活的開銷。超過的部分,並不是愈多愈好。

整個就業的歷程,贏得尊敬是極為重要的。無論在哪一個工作崗位上,認真做好盡善盡美,讓顧客感到滿意與欣喜。能夠帶給別人快樂,自己也會沾上喜悅。靠自己的努力與用心所得到的成果,比幸運地從樂透獎取得了獎金,更會贏得他人的由衷的尊敬與讚賞。

(A.4) 心態保持在顛峰狀態

我們可以拿大學教師來做比喻,獲得博士學位並且找到專職的助理教授位置,大概是在30歲左右。在歐美的大學裡,正常情況下每六年可以被考慮升等。一切順利的話,升為副教授在36歲左右,升為正教授在42歲左右。

從30歲一直任教到65歲一般的退休年齡,這35年任教的中間平均年齡是48歲附近。我們在大學任教時要保持年輕的心態,就算到了中年的五十幾歲時也要把心態維持在48歲,如此可以更方便於融入團隊合作,以及接受新的事物與新的觀念。

(A.5) 人生重要三個時期:求學時期、就業時期、綜合評價時期

一般人不滿百歲的人生如果以90歲來估算,可以分為三大時期來評價,每一時期大約是30年左右。

人生的第一階段是求學時期,有些人在22歲大學畢業就進入職場,又有些人留在大學裡繼續碩士學位、甚至是博士學位的深造,一直到30歲左右才完成全部的學業追求。求學階段真的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無論是身體的成長、或者是心靈的啟迪,都發生在這個美好的時期。當然啦,有些年輕人因為學業表現不佳,需要參加很多課外的補習,或者是學科成績不及格需要重修,甚至於擔心可能被學校退學,心理的壓力挺大的。

東亞的年輕人為了進入理想的高中、以及後來進入所喜歡的大學科系就讀,面對升學的壓力不敢稍加懈怠。眼光無法放遠於長期的未來,所選讀的也是目前熱門的專業科系。相對上,歐美的大學採取申請入學的方式,年輕人比較能夠探索個人的興趣,他們從高中起就廣泛地接觸文學、哲學,甚至於修習拉丁文,以及很有深度的通識課。這一時期所學習的,以書本上已知的學識與技術為主。

年輕人完成學業之後進入職場,一直到正式退休為止,人生的第二階段是就業階段,屬於鑽石時期。在此,「鑽石」是雙關語,一方面代表拚命工作就像是在鑽石頭一樣的辛苦,另一方面代表成果豐碩可以換得價值連城的鑽石。

因為機器的進步,再加上快速的電腦促成了自動化,重複性的工作無論在生產線、或者在辦公室裡,都迅速地被智能機器所取代。想獲得高報酬的人們必須持續地開發新產品,不可以只是重複前一年的工作。所以在求學時期因為已知學識而成績優良的年輕人,進入處理不知與未知的職場工作環境,不一定表現得很優異。倒是有彈性、能夠適應新挑戰的人,比較容易闖出一片天來。

退休之後,如何保持身心靈健康、超越物質的羈絆、多耕耘心靈福地,也是極為挑戰的人生課題。此時所重視的,不再是賺更多錢,而是把寶貴的人生經驗傳承給年輕的一代,讓更多人及早知道整個人生是怎麼回事。

很有趣也很弔詭的情形是,求學時期、就業時期、綜合評價時期並非平順地銜接!在求學時期學業成績表現極為優異的學生,到了就業時期不保證會繼續出色。在就業時期很成功的實業家,有時犧牲了照顧家庭的時間,到了退休之後的綜合評價時期不一定過得很快樂、或者真正找到心靈的喜樂。

在某一時期要做得很成功,可以依靠個人的聰明。想要一生的三個時期都平順快樂的,就需要真正的智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