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發起首屆全國智財及產學經理人高峰會在溪頭 提升臺灣的智財發展與產學合作環境

有鑑於國內缺乏如美國大專院校技術經理人協會 (AUTM,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Technology Managers)、歐洲技轉專業經理人聯盟 (ASTP, Alliance of Technology Transfer Professionals) 等提供各大專院校負責智慧財產管理、技術轉移、產學合作之專業經理人的交流、學習、與合作組織,國內18所大專院校自發性地共同發起「全國智財及產學經理人高峰會」,盼能提供促進全國大專院校產學及智財經理人交流專業經驗、討論業務常見問題、並提出政策法規相關建議以改善國內產學合作環境的平台。

發起本次高峰會的學校包含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央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慈濟大學、國立陽明大學、長庚大學、逢甲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並由國立臺灣大學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總中心於2020年10月25-26日在國立臺灣大學實驗林的溪頭教育園區以「鏈結智財,加值產學」為主題進行會議規劃,集結了60餘位來自各校專業經理人和主管,與國內專利事務所、中央研究院、財團法人生物技術研究中心、教育部IMPACT辦公室等專業經理共襄盛舉。

在開幕致詞中,國立臺灣大學李百祺研發長表示,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促進各校經理人之間的實務經驗交流,同時能發掘共同在第一線承辦業務時的問題或困難點,再透過經驗分享或政策建議尋求改善,讓國內智財和產學合作環境能持續提升向上。本次高峰會也邀請到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劉尚志院長、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中心樊治齊資深顧問、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創新創業辦公室侯明欽執行長,進行智財、技轉、新創議題的專題演講,讓參與的經理人在交流之餘進行專業充電。同時,維新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及博拓國際智權事務所的執業律師和專利師也分享業界實務經驗,增進與會主管和經理人的專業技能。

高峰會透過各校經理人在專利、智財、和新創的分組討論會,集思廣益針對業務執行上常見的問題及現有政策法規環境的困難點進行交流和討論,並凝聚想法和共識,彙整出常見實務問題、解決方案、和政策建議。而科技部產學合作司許華偉科長也赴會聽取並積極回應相關的問題,也針對政策建議說明科技部目前的執行狀況和未來方向,同時允諾將重要建議帶回部內進一步討論及參考。本次會議在國立臺灣大學產學合作總中心沈湯龍主任總結交流成果及宣讀全國大學智財及產學經理人聯盟倡議後,圓滿完成兩天一夜的議程及討論,也創造出各校多元面向的合作機會。

以科技立國的臺灣,無論資訊、通訊、電子、生技醫藥等龍頭產業都必須仰賴強而有力的研發能量和科技創新,而大專院校在全世界都是研發、創新、和突破的重要搖籃。因此,改善國內的智財、技轉、和產學合作環境,同時促進各校智財及產學專業經理人的專業職能、教育訓練、和交流學習,將會是最重要的引擎驅動,不僅協助校內教師研發成果的有效管理,也能接軌產業帶來加值,並強化研發產學合作的整體環境,讓學術創新成果真正應用於產業發展。未來這項自主性的全國智財及產學經理人高峰會將會每年定期由夥伴學校輪流籌辦,並結合更多國內和國際夥伴,持續打造適合國內環境之最佳智財管理、產學合作、以及新創育成的制度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