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2月份活動 熱列報名中

<大腦、心靈與世界:腦科學哲學的前沿研究與人工智慧及新冠肺炎的延伸應用工作坊>

活動日期:109年12月12日(六)10:00~13: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館2樓 重光講堂
活動說明:
腦科學是二十一世紀最受矚目的科學領域,它在揭露人的心智與意識的挑戰上扮演最為核心的角色。作為一種經驗科學,腦科學需要涉入多少形上學的省思?腦在本質上和心靈究竟是否屬於同一範疇?腦和世界是否需要有內在必然的連結方能產生心靈?其連結是以何種方式呈現?此外,腦科學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可以有什麼貢獻?對於COVID-19引發人類社會的深度恐慌以及不同文化間的因應差異,腦科學又可提供何種解釋?在此工作坊,我們藉由加拿大國家講座教授諾赫夫(Georg Northoff)的主題演講,以及三位在腦科學醫學、認知神經心理學、倫理學及認知科學領域具代表性的臺灣學者之評論,深入探討上述課題。
活動連結:http://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d=108

聯絡人資訊:
張妤芝
聯絡電話:02-23511099#309
電子郵件:yuchihc@ntu.edu.tw

林威辰
聯絡電話:02-23511099#315
電子郵件:weichenlin@ntu.edu.tw

<音樂與幽默的腦科學講座>

活動日期:109年12月17日(四)14:00~17: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館地下1樓 正大會議廳
活動說明:
音樂跟幽默都能改變我們的心情,它們是抽象的酬賞。不管是一首音樂作品或一則笑話,它通常都有鋪陳段落(premise)及精華(punchline),後者又稱為笑點或「梗」(哏)。抒情歌曲的主歌具有鋪陳功能、副歌具有記憶點與精華的性質,而且「主歌→副歌」的轉折,還會強化聽眾對於副歌的期待。幽默在人類的認知、情感和笑的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腦造影技術的提升,使得人們對獲取幽默或金錢的動機,以及享受幽默和獲得金錢的愉悅感之差異,有新的發現。認知神經科學,將讓我們重新認識鋪梗與抽象酬賞的本質,這些研究對於文學、戲劇、教學…亦將有所啟發。
活動連結:http://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d=107

聯絡人資訊:
王毓如小姐
聯絡電話:02-23511099#312
電子郵件:yujuwang01@ntu.edu.tw

杜美慧
聯絡電話:02-23511099#313
電子郵件:meihueidu@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