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智財與創新創業講座-如何利用專利大數據創造無限商機」引爆校園專利商業佈局和資料庫的認識應用

為提升專利資料庫的認識和使用,臺大研發處、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臺大生技中心、BioGroup 生技人才交流平台、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RAISE計畫)以及臺大教務處共同在 2020年 11月 11日(三)於本校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舉行11月份的「臺大智財與創新創業講座-如何利用專利大數據創造無限商機」活動,在李百祺研發長引言後,邀請的三位產業專家就智慧財產及專利資料庫和應用進行精彩的演講,現場近70位參與者無不受益良多,也進行熱烈的提問和討論。

首先,聯發科宿文堂副總經理兼法務長以「企業運用專利相關數據分析的實務分享」為題,說明企業單位如何善用數據分析技術、專利檢索工具,輔以標準專利(SEP)及非標準專利,訂製專利商業佈局的策略和加值。

第二個演講「如何利用專利大數據看產業發展趨勢及創造價值」由科睿唯安的范永銀總經理主講。范總經理首先講了三個故事,由三個故事隱喻知識經濟的價值和重要性,透過由淺入深講解不同程度、不同時間點的專利佈局可能會導致不同的商業成果。范總經理大力強調臺灣的產、官、學、研應以「聯盟」形式合作,透過專利分析和佈局,提升臺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IMPACT臺灣智財加值營運管理中心的李達生主任也介紹了IMPACT中心提供的服務,表示IMPACT中心為教育部成立的單位,內部設有專利工程師團隊,具有完備的專利工具和專業人員來協助有需要的單位作專利佈局及維護。李主任鼓勵各大學多多利用IMPACT的資源,並期盼IMPACT能服務到各個學術單位。

演講後的座談,由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主任沈湯龍主持與談。大家對於專利的問題五花八門,提問包含「如何評估一項技術是否值得申請專利?」、「如何為專利作分類?」、「人們常說學校裡的專利不夠好,講者怎麼看?」、「什麼時候該將一項專利安樂死?是否有專利起死回生的例子?」以及「在專利領域中有什麼工作機會?」等等。講者們除了說明在業界常見的做法(例如大型公司內部通常會設置一個委員會,該委員會負責評估是否為一項技術申請專利、是否該買下一項專利); 也提出許多建言,例如學校內應設立獎勵機制及反省機制,學術單位也應培養商業心態,使用專利檢索系統對全球專利作檢索,以便佈局。

本次活動圓滿落幕,各位講者精彩務實的演講與參與者的熱烈出席及討論,讓本次講座欲罷不能。主辦單位也將於 2020/12/10 舉辦12月份的「臺大智財與創新創業講座-生醫新創原動力」帶入生醫創業的經驗分享於校園,並邀請各位一同報名參與。

詳情請見:https://ord.ntu.edu.tw/w/ordntu/news_nc_2011240913115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