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系陳慧文老師研究團隊以「應用於預防冠狀病毒之新穎奈米疫苗」獲第17屆國家新創獎

冠狀病毒肆虐於人與動物的族群已長達數十年,雖然一部分的動物冠狀病毒已有商品化的疫苗,但使用效果往往差強人意,在人的冠狀病毒感染症更是未曾有疫苗可使用。冠狀病毒的突變相當快速,在自然界中日新月異,相對地,科學家也應該用更創新的思維來進行疫苗的設計。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本校獸醫系陳慧文老師團隊即以冠狀病毒為目標之一,跨領域建立創新的疫苗防疫概念,而自疫情爆發之後,更是全力投入、加緊腳步在冠狀病毒疫苗上的研究與驗證。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能夠產出大量、穩定、安全、有效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家禽冠狀病毒(IBV)、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疫苗與佐劑,此疫苗平台專利已於臺灣與歐盟領證,在未來可能繼續出現的新興感染症中,更能發揮即時的戰力。

奈米疫苗的平台技術主要是利用中空的奈米顆粒,將水溶性的抗原與佐劑同時包裹或修飾在奈米顆粒上,其中,帶有中和決定位的次單位抗原與B淋巴球的互動,能模擬病毒感染細胞時誘發中和抗體的機制,而攜帶T細胞決定位的抗原胜肽,能有效刺激宿主的T淋巴球毒殺能力,另外,包裹於奈米顆粒內部的分子佐劑,能仿造病毒釋放核酸結合免疫受體的過程,誘發先天免疫、進而活化後天免疫,達到與活病毒相同的精準且持久的免疫反應,卻沒有活毒疫苗的危險性。更重要的是,此疫苗平台已突破技術瓶頸,能大量生產、凍乾儲存、便於運輸,有極大的應用性。

研究團隊先前曾入選「未來科技展」、「創新技術博覽會」等,本年度得到評審團的肯定,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組,團隊成員包括具病毒免疫專長的獸醫系陳慧文副教授兼獸醫師、強大奈米生醫背景的中研院生醫所胡哲銘副研究員、巧手製作奈米顆粒的姚秉瑜、精通免疫的林建緯博士、專長病毒生化的黃柄翰博士與蔡曉涵博士生,以及擅長禽類病毒免疫的林舒怡博士。藉由以上的技術平台,我們已經成功地在人跟動物的冠狀病毒、流感病毒、茲卡病毒感染症等的預防上看到顯著效果。每一種病毒抗原的生產、佐劑的搭配以及奈米疫苗的架構、後端動物感染模式的建立與驗證,都是繁瑣但重要的研發工作,期待藉由我們的創新疫苗模式來促進人類與動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