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成長社群首波活動熱鬧登場 暢聊師生關係及未來教室空間之教學可能性

教師成長社群即將在 110 年重新啟動!「透過社群型態建立教學場域正向支持力,協助目標對象自我探索與成長、平衡職涯與生活、促進同儕橫向交流,以打造身心健康的職場生活為長程目標。」是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對此項服務的全新定義及期許。本校於100年由教發中心發起教師成長社群,邀請校內教師自行組成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進行跨領域教學交流。此項服務於中心轉型期間短暫停辦,時值十年後的現在,本中心重新企劃並於110年全新呈現,活動包含「主題性教師社群」及「教師午餐小聚」兩大系列,首波溫馨午餐小聚率先於109年歲末之際登場,為全新的教師社群活動暖身。

「教師午餐小聚」參考北美高教領域常見的「午餐聚會」型態,與一般講座或工作坊最大的不同在於:以參與的成員為主體,重視成員間相互學習及經驗交流的過程,期待與會成員「自發性貢獻所學」。午餐小聚納入自主學習的精神,並參考 Adam M. Grant 教授 (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和作家,現為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學院的教授)提倡「給予者」的精神,從「利他」的角度發揮自身影響力。換句話說,活動要達成的目標為「不只來學習,還要貢獻所學;不只來聽分享,還要自發性分享個人經驗」。

教師社群首場教師午餐小聚於 109年12月4日午間辦理,特邀請前心輔中心柯書林心理師分享「我們與學生之間」此主題,引導小聚成員開啟對話,暢聊師生關係及教師輔導工作經驗。柯心理師除分享輔導工作經驗外,也排解教師受大環境影響所產生的壓力,希望小聚成員能放寛心,不讓輔導工作壓垮自己。時值佳節前夕,接續活動暖心氛圍,教發中心特邀請教師參與交換禮物活動,並安排博雅未來教室作為活動場地,以一場精心規劃的導覽之旅作為給小聚成員們的「回禮」。

博雅未來教室乃依據綜合未來教室使用之回饋所進化建構的 TEAL (Technology-Enabled Active Learning) 教室,採用多面觸控螢幕、電子白板、無線投影、隨處可寫等特色功能,促進師生互動討論及知識共享之效能。109-2學期起開放校內教師申請排課,期待激發更多教學創新與主動學習的火花。教師參訪時,無不好奇地嘗試操作未來教室的各項設備,並對「空間之於教學的可能性」進行對話及討論。短暫相聚的過程中,透過真誠的對話,認識及理解彼此的想法,拉近彼此的距離。相信小聚後帶回教職生活中的,不僅是知識和技巧,而是那願意主動探索生命價值的心。

110 年教發中心將舉辦 3-5 場「教師午餐小聚」,寒假期間則規劃戶外午餐小聚,另有主題性社群持續召募成員,期待本校教師與我們共同成長及學習!更多活動資訊及未來教室空間申請,請參考本中心網站 (教師成長社群/ 未來教室):https://www.d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