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歐洲文化論壇 連續第七年獲得歐盟補助

第十七屆「臺灣歐洲文化論壇」於2020年12月19日在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聽舉行,主題為「歐洲王室王妃的華麗、頹喪與永恆」。本次論壇由臺灣歐盟中心(政治系蘇宏達教授擔任主任),結合本校外文系及清華大學外語系,協同臺灣歐洲研究協會、清大國際處共同舉辦。2014年至今論壇已持續舉行七年,今年亦成為唯一連續獲得歐盟補助的計畫,受到各駐臺歐洲代表的支持。

論壇的理念在結合學界的力量和學識,將臺灣歐語和各個文化領域的人才整合,將社會與校園連結,透過多校串聯的方式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讓知識文化深入社會階層,成為寓教於樂的活動。睽違一年之久,歐洲文化論壇重返臺大校園,共有近兩百名與會者,在寒冷交迫的冬季前來聆聽,寒風與疫情絲毫不減支持者們的熱情。

此次以歐洲王室王妃為主題,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張淑英教授,持續承擔本論壇總召職責,本次負責人與主持人為中央大學法文系林德祐副教授,並同時擔任講者;活動也邀請淡江大學德文系鄭慧君助理教授及陽明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葉嘉華助理教授。張淑英老師在開場致詞時預告此題目趣味與深度兼具,將在2021年3月20日於清華大學舉行王妃第二部曲,這在論壇中是非常少見的。

主持人兼講者林德祐老師表示希望藉由論壇引導聽眾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王妃的角色。以標題來看,「華麗」代表著王妃是個美學的歷史人物;「頹喪」象徵著王妃的遭遇多半是坎坷的;「永恆」意味著從當代再次看塵封在歷史的人物可與現代生活做連結,這些歷史人物依然釋放訊息,21世紀的人們可以從王妃身上獲得跟我們息息相關的經驗與反思。

第一位講者,鄭慧君老師講述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與奧匈帝國皇后伊莉莎白(西西公主),兩位為對當代文化造成相當大影響的人物。路德維希二世喜好藝術音樂、反對軍備戰事,在位時重用華格納,並將慕尼黑打造成歐洲文化中心。西西公主保養得宜,美貌聲名遠播,並引領歐洲時尚風潮。但兩位皆不適應王室生活,在其中並未找到真正的快樂,前者遭到軟禁;後者有憂鬱傾向,皆以悲劇結束生命。

第二位講者,葉嘉華老師以肖像畫的角度分析瑪麗亞.梅迪奇王妃,並講解肖像畫於該時代的功能:反映社會關聯與外在環境的關係,並為外交、皇室聯姻不可或缺的重要物件。瑪麗亞.梅迪奇的肖像中,眼睛是特別突顯的部分,顯示瑪麗亞.梅迪奇的良善與聰慧純潔的內在。

第三位講者,林德祐老師以文學的角度切入,討論拉法葉特夫人所著之法國第一部心理分析小說《克萊維王妃》,為法國王室與王妃養成記。小說中陳述在皇宮內要學偽裝情感、要會裝病、假裝暈倒、要辨識與質疑消息的真偽以及要分析事件的脈絡。現代社會也是一樣會有假消息和新聞,藉由王妃的成長,讀者也應跟著學習思辯的能力,呼應主題永恆的影響意義。

講座後的發問時間聽眾非常踴躍,提問了中西方王室婚姻制度之異同,探討西方世界王室殞落與人民心中王室地位的存廢問題等。最後,張淑英老師總結相較於王妃輝煌又坎坷的命運,現代人不受性別或階級的束縛,強調身分認同、獨立自主才是最重要的目標;並且預告2021年3月20日在清華大學即將舉行王妃續集論壇,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詳情請見:http://club.ntu.edu.tw/~luisachang/EUTW_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