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全球通訊大會GLOBECOM 2020 旗艦會議 首創實體結合線上順利舉行

睽違18年,IEEE全球通訊大會(GLOBECOM)再度來臺舉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幾乎所有IEEE國際會議都轉為線上舉行的狀況下一枝獨秀,成為IEEE通訊學會(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歷史上首次實體和線上混合舉行的旗艦會議,向全世界展現臺灣通訊產業的實力與防疫成果,共吸引全球60餘國超過2000人註冊參加2020年12月7日至11日的線上會議,其中有將近500人出席12月8日至10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實體會議現場,連線遠端講員及與會者,讓會議超越疫情、不受時空限制。本次全球通訊大會的主題為「人性化通訊與機器智慧」,時值5G通訊商轉元年,除了學術論文發表,也獲得中華電信、聯發科、鴻海、高通、愛立信、思科等18家國內外電信龍頭廠商及單位贊助,於會場及線上平台展示5G、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與應用,並於12月9日下午及12月10日全天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觀實體展覽區,吸引將近400位民眾及學生參觀。

本校名譽教授陳光禎教授(電機資訊學院前副院長)、電信工程學研究所蘇炫榮所長,以及交大電機工程學系李佳翰教授為本次IEEE GLOBECOM的幕後推手,自2014年起帶領國內相關單位向IEEE通訊學會爭取,並於2016年擊敗眾多競爭國家贏得主辦權,邀請中華電信、中國電機工程學會、台灣智慧資通訊學會協辦,由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博士擔任大會主席、陳光禎教授擔任大會執行主席、蘇炫榮所長擔任議程共同主席。此外,本校電信工程學研究所魏宏宇教授及林澤教授分別擔任產業座談共同主席及產業微課程共同主席。在2020年全球疫情險峻,IEEE建議所有國際會議轉為線上舉行時,陳光禎教授與蘇炫榮所長鍥而不捨向IEEE提供臺灣的防疫成果及籌備委員會對混合型會議的妥善規劃,終於促成2020年國際通訊領域最大的混合型研討會及5G通訊展示如期舉行。

IEEE GLOBECOM 2020共有1104篇論文發表,6個主題演講、9個業界執行長演講、24個微課程、19個工作坊(包括「因應武漢肺炎之通訊網路技術工作坊」)、30個產業論壇(包括由經濟部技術處6G辦公室協辦的「臺北6G高峰會」)、73個展示攤位,共同探討各類尖端通訊技術領域,包括下世代行動及網際網路、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機械學習、雲端、資安、物聯網、邊緣運算,以及後疫情時代,全球關注的e-Health智慧醫療等議題。主題演講邀請到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鴻海副董事長李傑和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總經理兼研究院院長林昭陽;跨海連線海外講者則邀請到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及資訊科學系教授Muriel Medard、史丹福大學工學院教授David Tse以及華為董事及戰略研究院院長徐文偉,分別探討IC設計革新如何加速數位經濟轉型、AI技術如何串連發展工業4.0產業鏈、5G普及時代下電信公司的機會與發展,超可靠低延遲通訊(URLLC)的通用解碼技術、區塊鏈技術的物理極限與產出率提升,以及資通訊科技(ICT)之智慧聯網發展趨勢與挑戰。

IEEE(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為全球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之一,「IEEE通訊學會」是IEEE旗下的第二大學會。IEEE GLOBECOM於1957年由IEEE通訊學會創辦,原名為National Symposium on Global Communications,自1982年起改名為IEEE GLOBECOM,成為IEEE 通訊領域的旗艦年度會議,每年吸引超過2000人與會。本次大會總共收到來自70餘國、2800餘篇論文投稿,經過嚴格的審查程序,錄取1104篇。時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大爆發之際,IEEE GLOBECOM 2020旗艦會議在臺舉辦,首創以實體和線上混合方式舉行,大幅提升並展現臺灣通訊產業實力,亦同時彰顯臺灣完備防疫措施成果,讓全世界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