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國際處首辦AI線上國際短期課程

「2020 AI科技發展及跨領域之應用 (2020 AI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nline Program) 」線上國際短期課是臺大國際處Plus Academy首度開辦之線上課程。本課程邀請 6 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教授,將其研究專長與AI科技結合,讓同學對AI的想像更具體化。主題涵蓋:工程、農業、醫療、地理觀測(Geospatial)、人機互動與電腦視覺等(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HCI) and Virtual Reality)。

本次線上課程利用校內數位學習中心開發的NTU COOL平台,將教師的預錄課程放在平台上讓學生修習,並善用NTU COOL的線上小考功能,讓學生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課程開放日期自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6日。課程結束後,同學必須繳交一篇短論文,針對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加以論述,做為課程的學習心得報告。

因線上課程不受空間、時間、天候等外在因素影響,所以本次學生人數也突破以往實體課程達到78人之多。AI線上課程吸引了不同國家的同學修習,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的學校包含:美國德州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紐西蘭奧克蘭大學、香港恒生大學等,高中則有日本、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及臺灣等優質學校同學報名。

除課程學習,國際處也安排了外籍生經驗分享影片及臺大簡介影片,如校園生活介紹、學習心得分享及臺灣生活經驗感想等,讓臺大外籍生藉由自身生活及學習經驗講述,使學員了解臺大的教學能量及校園生活,進而使臺大成為學員日後選校優先名單。

在COVID-19疫情侵擾下,全世界教育界已掀起一陣線上學習潮,臺灣的教育與國際接軌仍需持續進行,不因疫情影響而中斷學習。AI科技正悄悄走進每個人的生活中,對全球產業發展已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行政院已選定AI為我國下世代的發展主軸,將AI列入未來推動的關鍵議題。臺大作為臺灣研究型大學的先鋒,將把臺灣的AI科技發展知識,籍由國際短期課程傳遞給世界各地的莘莘學子。期待吸引對AI產業有興趣的國際人才與我國技術人才及青年學子共振知識,激盪出更多火花與合作機會。同時展現臺大與臺灣的學術知識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