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教師增能系列(8)混成教學大哉問 — 課程線上化後,上課該做什麼呢?

109年度上半年因應防疫所需,許多課程改以遠距教學模式進行授課。由於很多老師首次嘗試影片授課,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暨數位學習中心特以此為主題,舉辦「混成大哉問—課程線上化之後,上課該做什麼呢?」工作坊,邀請圖資系鄭瑋老師、政治系郭銘傑老師及外文系劉威辰老師三位擁有豐富混成教學經驗的老師分享課程設計與心得,以期許教師們能在疫情過後,善用學期間所累積的數位經驗,於未來嘗試混成教學。

為落實混成教學的精神,三位講者預先將分享內容錄製成約莫20分鐘的影片,再將三支影片上傳至NTU COOL數位教學平台,邀請與會者在參加實體工作坊前先至NTU COOL觀看影片,並於影片留言區提問或給予回饋。工作坊當天則以講者們回答問題作為開場,充分體現線上學習、現場深度討論的混成教學優勢。

圖資系鄭瑋老師分享如何將混成教學落實在「研究方法與論文」課程。由於這門課程需要學生自行吸收初階的研究設計方式,並透過討論與學習活動進行實際演練與細節學習,鄭老師在前一學年度以傳統教學方式講授後,就一直思考、規劃以混成教學授課,而疫情驅動了此改變成真。鄭老師詳細描述她如何進行混成教學,例如:線上office hour的嘗試、以OBS(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拍攝遠距教學影片、使用NTU COOL的功能定期更新課程資訊, 且提醒同學作業繳交期限等。鄭老師認為,學生的參與度與學習動機需要教學活動與互動來提升,曾經其中一週的教學影片沒有搭配相對的作業與討論,學生影片觀看完成率就明顯低落。而使用線上互動工具例如:Google meet、NTU COOL討論區、公佈欄等積極與學生互動,能讓學生更投入課程,對於課程學習的掌握度更高。

政治系郭銘傑老師則是首次在兩門百人以上的大班課程嘗試線上教學模式,與其他兩位講者不同,他選擇CEIBA作為數位教學平台,將教材與相關連結置於課程網頁。郭老師分別嘗試預錄影片上傳Dropbox 、U Webinar及YouTube直播等教學方式,也依其經驗向與會者分享直播教學相較於預錄影片教學、傳統課堂教學而言,有何優勢。同步線上課程(直播)與預錄影片相比,可以與學生進行線上互動,即時知道學生的反應;而與傳統教室相比,郭老師發現,許多原本在教室裡不敢發言、提問的學生,在線上參與課程時,樂於以文字發問、與同學及老師互動。數位教學讓學生對於學習活動更投入、更有參與感,這是郭老師在進行線上教學前意想不到的。最後郭老師提到,如全面以遠距教學取代實體課堂,教師確實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及精神成本,在疫情趨緩後,還是要思考如何以數位教學作為補充、延伸的教學方式。

外文系劉威辰老師使用數位教學工具的初衷,是想破除課堂中同學打呵欠的畫面,因此開始思考是否存在著不同的教學模式。劉老師將教學分為課前、課中、課後,透過分析不同階段的教學內容和性質來重新規劃教學模式。劉老師認為學生大多會對知識講解的部份打呵欠,因此決定把講解拍成影片,讓學生在課前以個人最有效率的方式看影片學習,課中進行討論與考試,課後則有指定作業讓同學完成。劉老師詳細分享各階段可使用的教學工具與使用經驗,例如:線上講解不僅可用拍影片的方式,亦可運用NTU COOL的文件註記功能進行導讀;課中則可運用Kahoot進行小考、小組報告討論。劉老師提到在實體課堂中,最重要的是透過學習活動安排讓學生都需要全心投入,並把學習成果呈現出來,也可以設計即時意見填寫、瓶中信、報告錄影等方式,讓所有學生都紮實地參與實體課堂。此工作坊除了以實體課程進行,亦同時提供線上直播,讓無法出席現場之教師可即時參與、發問,甚至進行小組腦力激盪與討論。活動將與會老師分成三組,兩組現場參與、一組線上進行。在活動安排上亦順應時事,請與會老師運用三位講者提到的混成教學概念,配合自身教學經驗,針對「疫情之下口罩的重要性、洗手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的症狀與傳染」三個主題,設計混成教學教案。與會老師討論十分熱烈,包括課前、課中、課後應設計哪些學習活動,以及使用哪些方式來評量學習成效,對於執行混成教學躍躍欲試,而這場工作坊,同時也是一場混成教學的實驗。

值此防疫期間,老師們都經歷一場數位/遠距教學的挑戰,而在疫情之後、恢復常規教學之際,希望能與老師們一起思考,將累積的數位技能、線上教學素材,運用於未來的課程中,試著以混成教學的方式,結合線上學習與實體課堂的優勢,讓教與學更多元且彈性,並獲得更佳的教學成效。

110年1月19日教發中心暨數習中心將強力推出本(109-1)學期教師增能活動最終場─「混出創意,成就教學」,本場活動將透過實務經驗分享、跨領域的交流,以及實際的教學設計演練,帶您一同揭開不同學科領域之下的混成面貌,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活動報名網站: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01211_06&sesID=5,也歡迎與我們聯絡:ntudl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