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編撰「水起,引水思源─石門水庫建設時期檔案故事」專書榮獲「金檔獎」

本校水工試驗所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編撰出版「水起,引水思源─石門水庫建設時期檔案故事」專書,作為檔案應用出版品之一,協助該局參加109年「第18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在219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6項評審項目中,奪得4項特優及2項優等的佳績,堪稱全國第一!

水工試驗所黃國文博士與柯思妤、李方中、曾淑貞、李協展、洪秀旻、顧雅文、簡佑丞、俞維昇等編輯團隊,在江明郎局長(本校土木工程學系友)提綱挈領地引導及鉅細靡遺地溝通下,由石門水庫建設時期3萬多件公文、近500箱的書圖文件,其中有2萬多張工程原圖、1萬多張施工照相底片中,精選具代表性之公文、工程圖說、照片及報告,以檔案為核心,配合文字闡述編撰成書,展現石門水庫自籌劃伊始、規劃建設至完工移管各時期之重要歷程。

石門水庫為戰後國內第一座大型多功能水庫,石門水庫建設在臺灣水利史上極具特色,是唯一由行政院成立建設委員會推動者,並由美國援助貸款一半以上資金,更藉由美籍顧問的指導引入美國建壩技術及培養了大批水利人才,建設期間並經歷世界罕見的壩型變更及超級颱風葛樂禮的侵襲等事件。

身為水利人,閱覽石門水庫建設時期數量龐大的檔案文獻資料之際,深為感佩前人建設水庫之辛勞付出,以及面對困難群策群力、努力不懈的工程師精神。石門水庫在峽谷中興築大壩,涵蓄充沛水源,進而引水豐潤桃園台地,終能成就社會經濟的起飛動力、推動國家繁榮;因而,本書名為「水起,引水思源」,除了具現水庫建成蓄水後,水位抬高湧起、形成高水位的「水起」壯闊景象,更期盼後人在領受水庫供水之利時,能夠「引水思源」,感恩活水之源頭。

石門水庫此一規模宏大之水利建設,誠如本書首頁監察院前院長于右任所題,為國家與人民帶來的是「千年之利、億萬之福」。希望本書之編撰出版,能讓社會大眾感知前人興建水庫之心血,並深體水利建設對國家之貢獻。

詳情請見: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78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