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會

本校每年定期舉辦「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會」,除表揚服務學習領域傑出成就的師生與團隊外,也藉此分享服務經驗,本次活動更首次結合社會服務隊授旗典禮辦理,期望藉由授旗活動提升服務同學榮譽心。本屆活動於109年12月12日舉辦,今年因疫情影響,實地進行服務活動更顯珍貴與不易,故邀請特優教師哲學系陳志強與鄭義愷助兩位理教授與五個服務性社團,包含二個Super課程得獎社團「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世界志工社」以及長期進行聚焦服務的「慈幼會山地服務團」、「醫學院學生社會服務團」、「童癌童語服務社」三個社團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活動開場由本校羅清華副校長主持,副校長首先感謝在場同學勇於任事、熱心服務,並分享服務理念,最後不忘提醒同學於校外進行服務時,須注意的安全事項。緊接著進行授旗典禮,由社會工作學系謝緗亭同學分享過往服務經驗,包含系上學生會馬祖東引服務、彰化地區校友會返鄉服務及泰北服務學習社國際志工服務等,提供在場同學鼓勵與建議,並代表本次服務同學接受羅副校長授予代表學校、服務與榮譽的校旗。

本次同時由羅副校長頒發與表揚108學年度服務學習系列競賽各項目獲獎的社團與師生,包含「績優教師獎」:陳志強助理教授與鄭義愷助理教授(特優)、張念慈副教授(特優)、黃尹男副教授與許聿廷副教授(特優);「Super課程獎」:臺大北大社會服務隊(首獎)、鄉村服務社(貳獎)、世界志工社(參獎)、山徑行動社(佳作);「影像故事獎」:黃哲祐(貳獎)、楊舒雅(參獎)、黃玨皓(佳作)、許青純(佳作)、掌威道(佳作)、張嘉恩(佳作);「短片競賽獎」:蕭沛欣(參獎)、李冠緯(佳作)、許青純(佳作);「優良教學助理獎」:陳瑾慧(特優)、鄭雯月(特優),獲獎者在不同的服務領域中耕耘,並以多樣化的方式展示成果,深獲肯定。

專題演講由哲學系陳志強、鄭義愷兩位助理教授共同主講,兩位老師從籌備、進行、總結皆一直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並帶領系上同學進行服務學習課程。本次分享著重在108、109學年度課程內容,108學年度帶領同學透過訪談與體驗臺灣本土的夕陽傳統產業,體會「十年磨一劍」堅毅的工匠精神(craftsmanship),並由此反省工作意義與規劃未來志業,以促進傳統文化資產的保存,讓同學思考傳統與現代的關係,了解傳統文化在現今與未來社會的意義,並藉由參與實務工作,培養與發揮哲學思考與表達力。109學年度期望為國民基本教育中的「哲學教育」盡綿薄之力,並希望能在中學階段進行哲學思考扎根的工作,及早培養中學生批判思維的能力,甚至體會到創意思考的樂趣。另期望修課的大學生學以致用,將自己所學運用在哲學普及的實務中;乃至於從中帶領青年、孩童作哲學思考的技巧,探索職涯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講座內容充實豐富且與服務、專業緊密結合。

下午的社團成果發表會,分別由五組社團同學代表,以「後疫情時代下的專業服務」為主題,就服務內容(含社團簡介、服務地點及對象、服務內容與特色)、服務學習課程執行狀況(含籌備、執行、反思、教案選擇與特色、展望等),與因109年社會服務深受疫情影響,說明疫情來襲對社團的衝擊、困境、與目前因應方式進行交流分享,近百位的與會者在熱絡的氣氛中,相互交流與鼓勵,持續為深化服務內容相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