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校長楊泮池教授 榮獲法國國家榮譽勛團騎士勛位及國際肺癌研究學會傑出獎

法蘭西共和國總統於2020年9月23日透過總統令正式頒授本校前校長、醫院內科部楊泮池教授法國國家榮譽勛團騎士勛位(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此榮譽之頒授在於肯定楊教授於科研以及臺法高教合作等領域多年的耕耘與貢獻,楊教授積極參與歐洲重大的癌症研究計畫,該項計畫對於促進臺法雙邊生物醫療科學研究團隊的連結至為關鍵。

此外,楊教授擔任臺灣大學校長任內,不遺餘力支持臺大與法國各重要城市研究中心的多項合作,成果極為豐碩。同一時期,楊教授也主動促成臺大與日本筑波大學以及法國波爾多大學的三聯學位計畫,在臺法高等教育合作中,此項計畫不僅意義重大且深具代表性。透過法國國家榮譽勛團騎士勛位的頒授,法國感謝楊教授戮力發展臺灣與法國之間的科技與學術合作,提昇了法國科學在國際上的地位。因此,將此法國最崇高之一的榮譽授予楊教授,以肯定其成就。

另外,國際肺癌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 IASLC)也將在2021年1月28日於新加坡舉辦的世界肺癌大會(WCLC)年會中,頒發2020年Joseph W. Cullen Prevention/Early Detection Award(約瑟夫·W·卡倫預防/早期發現獎)予楊泮池教授,以表彰其在肺癌防治領域中的長期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