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系列活動 圓滿落幕

由本校社會工作學系楊培珊教授、社科院圖書館和國際事務處共同規劃辦理之「泰國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系列活動,於2020年底圓滿落幕。此系列活動於每週二下午邀請相關學者專家進行講座,內容涵蓋:泰國驚艷、泰文輕鬆學、泰國歷史與文化、泰國旅遊與觀光、泰國美食、泰國舞蹈文化體驗、泰國商務和經貿發展、泰國文化創意產業等主題課程,於2020年12月29日舉行最後一場期末回顧Party後,劃下句點。本學期12次系列課程現場參與人數共計305人,其中三場進行線上直播,觀看人數計938人次。 社科院圖書館於2020年10月6日至12月31日,同步推出「這一站,泰政經」主題書展活動,展出泰國相關之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宗教、旅遊、語言學習和美食等圖書資料,以及「Tai灣 Thai國-你知道與不知道的泰國!」學習單填答贈獎活動,所印製的400份學習單,在短短一個多月間就被索取一空,廣受歡迎。

此項語言文化學習角落系列活動,自2019年10月首次推出,迄今已連續舉辦三個學期,分別針對越南、印尼、泰國的語言及文化做介紹,除校內學生外,三次系列活動亦皆引來眾多校外民眾的熱烈參與。活動的發想源自於一次偶然在社科院每週五下午的教師聯誼Happy Hour聚會裡的閒聊對話,觸發了社工系與社科圖的攜手合作。透過此系列活動,期望能培養臺大學生多元文化的能力,協助學生在前往東南亞國家實習和交流時,至少能具備該國基本的文化素養和語言能力,以減少文化衝擊的不適應感,能快速融入當地環境和社會。經由這項活動的辦理成果,除豐富了臺大圖書館的多元文化圖書資源館藏、擴展學生的文化視野,打造多元文化友善校園,也讓我們認識東南亞鄰居,有機會結合他校的學者,帶動東南亞相關研究,也是配合政府落實南向政策的一環。

為使多元文化的學習和教育更能深入扎根,此系列活動將轉型為大學部通識教育課程,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楊培珊教授將開設「多元文化敘事力:慈悲與關懷」2學分選修課程,讓多元文化議題的學習能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