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國際讀書會計畫線上論壇圓滿成功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改變,持續與日本九州工業大學(以下簡稱「九工大」)合作舉辦「國際讀書會計畫」,提供兩校學生線上交流、激盪知識的平台。而臺大與九工大的學生經過視訊破冰和多次討論後,於2020年12月12日共同參與將近八小時的雲端期末聚會。除了引人入勝的真人圖書館、線上校園導覽活動外,也以「2020,改變的一年」為題,討論COVID-19對於校園生活與未來的影響,展現一學期以來共同合作的成果,為本次計畫畫下完美的句點。

當天一早,臺大與九工大的同學們五人一組,進入「真人圖書館」活動。在組別輪轉之中,每位同學都有發表自己的故事,以及引導組員進一步討論。其中臺大林玟儀同學分享至馬拉威實習經驗,令大家印象深刻;九工大溝田十悟同學也由動畫談及核能議題,詢問組員是否同意各國合法擁有核武,引起小組內一陣激烈論辯。

在以視訊形式線上共餐後,下午同學們回到原本的討論小組,進行「線上校園導覽」環節。身處受疫情影響較小的臺灣,臺大同學走出室外,隔著螢幕帶著日本同學遊覽校內景點,見證圖書館與椰林大道沿線的寬闊,波光粼粼的醉月湖,和冬陽映照下的桃花心木道。九工大學生則選擇分頭進行,一位同學先以投影片介紹校內特色和景點,同時居住鄰近學校的學生則前往學校,向臺大學生展示校園空景及盛開的花圃。當日,臺大校內正舉辦Cosplay相關活動,導覽過程中與多位Coser和參觀民眾擦肩而過,而對照九工大幾乎空無一人的校園,也讓雙方學生感嘆疫情對兩校造成的影響差距甚大。

接著,小組成員們紛紛回到教室內,開始最後階段的腦力激盪。同學們以「2020,改變的一年」為題,共同製作小組投影片、呈現彼此的想法。此階段中,八組同學在一小時的討論後展現出超乎預期的成果─一組同學以「疫情帶來的影響」切入,討論人們在疫情過後、回到「新的正常生活」後,可能會面臨的新困難與問題;另一組同學則以疫情爆發後升高的自殺率為主題,探討政府和個人能夠採取的不同作法;也有組別以疫情中持續的「憂鬱」情緒出發,討論疫情結束後想要完成的目標,達成正向且具希望感的結論。最後,教發中心根據同學的互評成果,頒發「最佳成果發表」和「最佳說書人」等獎項,線上論壇圓滿落幕。

從9月開始,參與的同學們定期線上聚會,不只討論彼此文化的差異,也從中找出更多共通點。同學們在多次的交流經驗後找到更有效率的溝通方式,善用肢體語言、表情和工具,跨越或大或小的語言障礙,因此最後也能夠在短時間內激盪出高質量的討論成果。同學們經歷一整天的英語溝通與表達訓練,雖然帶著疲倦的身體回家,內心卻也因為這次特別的經驗而感到充實和滿足。

更多國際讀書會相關資訊,歡迎參考教發中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