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鴻恭年—1945~1951年臺灣大學線上檔案特展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為順應環境時勢變遷與參訪者需求變更,臺大檔案館特別規劃線上檔案特展,除了產製成本較以前實體展示節省經費以外,更可以鏈結不同種類的客群,發揮資訊年代網路社群的優勢,提供另類史料展示觀感刺激,在疫情的影響下,帶來一種檔案創意應用的新契機。

本次特展,主要展出1945~1950年臺灣大學最動盪的一段校史,從日治到中國化、從帝大到臺大,政權的轉移不但對國家的政治、社會、文化造成衝擊,乃至於學術領域更受到莫大的影響,透過檔案的呈現,回溯記憶的碎片,探究歷史的軌跡,重新梳理變動的真相,讓檔案保存的價值更具有時代意義。

本展覽為回溯75年前,臺北帝國大學如何將西方文化與知識體系消化吸收,建構臺灣的學術知識與體制,再經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收的延續過程,採用1945年到1951年臺大珍藏已久的相關檔案文獻,透過蒐集、彙整與精挑擷取的過程,歸納出本次檔案展的特性與脈絡,探究百年歷史的邊境。並利用珍貴的資料回顧檔案原貌與歷史概況,充分發揮檔案在推廣教育上的功能,讓參訪者在回顧歷史之餘,更進一步瞭解到檔案的實用與價值。

檔案是歷史文化的珍貴紀錄和人類智慧的結晶,蘊含許多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透過展覽的形式將歷史文化系統性的呈現出來,讓社會大眾知道光陰歲月所遺留的片斷訊息,瞭解前人創造歷史的艱辛歷程和奮鬥足跡,進而充分達到檔案承先啟後的教育目的。此次主題性的策展經過精心挑選、加工梳理,然後按年代編排,主題明確,脈絡清楚,內容豐富且集中,提供搜尋者比較完整且真實的檔案資訊,並可從中獲得網路及圖書資料中難以尋覓的珍貴線索。

洛鴻恭年線上檔案特展網址連結: http://homepage.ntu.edu.tw/~fdhome/NTUA/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