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一邊上課一邊撿寶?聲音原來還可以這樣玩!

圖文提供 :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

日復一日忙碌於資訊快速更新到令人消化不良的城市步調中,前晚因事務繁忙又熬夜的你,剛從一個私密的夢境中被鬧鐘驚醒,緊接著草率地解決一頓索然無味「食物的聲音」,及時趕上早上九點滿載的捷運,你「內心的聲音」早就麻痺而一成不變,正當猛然回過神,才發想今早「夢境的聲音」已經模糊不清,你反射性地關掉焦慮「情緒的聲音」,強迫靜音,一切彷彿都沒發生過。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課程「遊戲人生:遊戲的閱讀與再設計/設計生活實境體驗」,由陳炳宇、張聖琳、梁容輝、蔡文傑等四位教授,以「城市場景的故事,給另一個世界的聲音與互動」作為學期專題,引導同學們以「聲音」為主要媒介,透過「遊戲化」的設計,擷取日常的吉光片羽,設計出共四項具創造性、未來性的聲音互動裝置,企圖讓水泥城市添增一點趣味與溫度,啟發人們對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聲音多點想像力,那我們現在就開始遊戲吧!

年度成果展當天,可愛兔子造型且吸引目光的《Dream Recall 兔子先生》,是一款「讓使用者以語音記錄夢境」的隨身錄放音裝置,長按兔鼻便能即時錄音,直覺的操作方式讓現場大人小孩直呼療癒。成員們也發下未來願景,希望能夠讓原先轉瞬即逝的夢進行城市之間的旅行,其他用戶可透過網路,隨機聆聽他人夢境並為其增添裝飾聲音,兔耳彎曲時表示夢境已經歸來,此時只需摸摸兔子的頭就能啟動播音功能,聆聽其他人一起創作的夢境聲音,創新討喜的趣味設計,讓眾人的心臟再度被可愛爆擊!

《阿賢人生》為調查通勤上班族阿賢為什麼消失的「聲音推理解謎遊戲」,使用者戴上耳機,旋轉獨立的旋鈕分別調節兩種音量—外在環境聲音與內在阿賢心聲—透過日常生活喧鬧與內在真實心聲的類似、反差、交錯等聲音處理方式,發揮聲音具有超越時空的媒介特性,讓人們得以從抽象的聽覺中找線索,而非聽見具體的訊息,更能觸發內在,並同理感受阿賢人生各階段的困境。負責編輯聲音且目前就讀臺大音樂所博士班的張孟葵打趣說道:「其實就是讓觀眾扮演DJ!釋放對聲音的詮釋權予觀眾,進而也提醒了我們在解謎的過程中,做一點停留並檢視自己的人生。」

以上實作也反映了此堂課程並非是強調離開現實的遊戲開發(如打怪型電子遊戲)。授課老師蔡文傑分享道:「其實遊戲化是一個趨勢,課程主軸在於將遊戲的元素如介面、規則、操作機制等拆解組合,設計人們去體驗與挑戰的經驗,進而接受到議題訊息並作出行為,若去拆解遊戲中的『掉寶』機制,更深層的意義是在產生時空上的隨機性,讓人跟人之間的互動產生更多有趣的對話。」《兔子先生》的夢境旅行,隨機接收到其他用戶的夢境訊息之概念,便是衍伸自掉寶機制;而《阿賢人生》便是透過音量大小的調節機制,解開阿賢的消失之謎,進而認知好好聆聽自己心聲的議題。

五彩繽紛的《Behind The Clouds》也同樣吸引到不少人潮,原來這裡可以「製作專屬自己情緒聲音的棉花糖」,不同顏色口味的糖粉是各種情緒聲音的比喻,使用者挑選自己的情緒糖粉,從研磨糖粉的動作開始消化情緒,情緒聲音則會依照糖粉的比例混音並播放。一邊等待棉花糖逐漸成形,一邊聆聽自己的情緒聲音。棉花糖可以自己吃掉也可以與他人分享,傳達出處理情緒的過程可以是很自在的,也是此互動裝置的設計初衷。

利用聲音可以召喚回憶的魔力,《回味牛排館》於是將時空背景設定在2050年,藉由聲音溫柔提醒體驗者當下的稍縱即逝。在2050年,因為過去COVID-19的疫情惡化而全面撲殺動物,販售動物肉的牛排館不復存在,慶祝家人生日、跟朋友一起慶祝棒球比賽的經驗也跟著不再發生,於是人們發明了一道「播放記憶聲音的牛排」的假想食物,試圖喚回舊日在牛排館暖心親密的相聚時刻。

課程成果展的作品主題迥異豐富多元,歸功於四位教授合作設計的紮實課程,不只具有思維上的啟發,也有許多技術實務上的知識。學期初臺科大梁容輝副教授引入《從前從前》的知名卡牌桌遊,提供同學建構知識體系的工具;D-School的蔡文傑助理教授介紹遊戲、遊戲化設計的概念與案例;再交棒給張聖琳教授深度解析人與城市的關係,安排同學前往城市中漫遊,收集有趣的聲音錄製片段,在地圖上畫出路徑,進而將聲音片段製作成卡牌,每個聲音聯想到的角色、地點、事件、物品、狀態再寫成卡牌,各組從卡牌的組合中,收斂關係思考脈絡,慢慢長出期末作品的輪廓;陳炳宇教授則負責指導技術面,實際操作聲音編輯軟體Audacity以及感測器Arduino;在「玩具探偵」的課程,由梁容輝副教授帶領分析各種玩具在動作、顏色、趣味等變因於使用者直覺上、操作上的意義,引導同學思考如何設計作品與使用者之間的體驗連結。

「聲音本身的訊息,可以模糊或清晰但沒有形狀,且無法為之定形,所以會思考的都是關於聲音的事情,而非聲音本身,例如牛排館的聲音會想到關於牛排館的相聚回憶,而非牛排館本身,聲音對感受面的喚醒度很高,是相對模糊但空間又大的素材。」梁副教授最後補充本學期選聲音作為題目的緣由,一旁的蔡文傑老師則感性地分享自己的授課心得,也在其他教授與同學的激盪過程中收穫很多,就像是一趟學生與老師一起撿寶物的遊戲旅程。期許體驗過聲音遊戲裝置、回到日常生活之後,我們也能夠細細聆聽原先索然無味的食物聲音、一成不變的內心聲音、模糊不清的夢境聲音、強迫靜音的情緒聲音,重新打開所有的聽覺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