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亞洲國際醫學影像論壇 臺灣展現智慧醫療及精準健康應用能量

科技部補助全幅健康照護中心攜手臺大AI中心 (AINTU)、AINTU Smart ED、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 (AIROBO)、臺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BEBI)與2021年亞洲國際醫學影像論壇(IFMIA 2021)大會合作,於1月24日舉辦《台灣智慧醫療與照護工作坊》(Workshop on Intelligent Medical and Healthcare in Taiwan)。亞洲國際醫學影像論壇係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聚集亞洲各國學術研究人員、生物醫學科學家、工程師與臨床醫師,共同交流醫學影像領域的新思想和最新發展。今年度大會因疫情而改為線上論壇,本工作坊為議程中唯一的線下活動,為三天的會議揭開序幕。

活動開場請到科技部前瞻司陳國樑司長,臺大李百祺研發長,IFMIA2021大會主席、臺大生醫電資所張瑞峰所長及全幅健康照護中心暨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傅立成主任致詞勉勵。其中,陳國樑司長提到,臺灣在這波全球智慧醫療及精準健康應用的競賽中,並未缺席且有富饒成果。科技部、經濟部及衛福部更於今年共同推動「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將整合基因、影像、病理、病歷等資料,形成複合巨量數據,進行臨床轉譯研究加值,期許打造我國2030全人精準健康照護體系。

本次邀請5位學研醫界專家,在第一場專題演講中,由工研院林啟萬所長以“Toward 2030 Data Driven Precision Health”為題,分享在疫情期間與預期後疫情時代,目前研發之智慧及遠距醫療照護技術成果亮點與投入情境,並分享擘畫未來十年的健康照護藍圖。臺大醫院何奕倫主任以“Exposome and Telehealth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為題,以多篇權威研究論文介紹環境因素與心血管疾病的可能連結,並分享目前臺大醫院遠距中心在進行的相關計畫。帶領研究團隊參與NVIDIA EXAM (EMR CXR AI Model)聯合計畫的MeDA Lab主持人、臺大王偉仲教授,點出因COVID-19而浮現的醫療困境與需求,及分享團隊參與之相關計畫及研究成果。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於專題演講中分享醫療領域的革新與轉變,由過去的淺層醫學到深度醫學,提到大數據與AI應用於智慧精準醫療與健康已是趨勢,但也提醒數據的收集與品質的重要,是這一波精準醫療與健康典範轉移的關鍵與挑戰。臺大黃升龍教授帶領團隊開發出領先世界的「高亮度晶纖寬頻光源 (Single-crystal Fiber Light Source)」,在本次工作坊中,他以“Segmentation Enhanced Pseudo-coloring on Medical Images”為題,分享其團隊的研究成果以及近期合作計畫。高雄榮總楊宗龍創新長則提到數位病理資訊的轉化對促進精準醫療的重要性,並不吝分享該單位開發的整合型數位病理資訊平台OWL的過程,與建議未來結合相關硬體的開發。

此次活動聚焦主題從醫學影像、遠距健康、醫療AI平台、數位病理等多面向的呈現,除學界講者外,也連結產業界的投入,緯創醫學、商之器、Knowtions Research、資策會數位所、迎棧科技及太豪生醫等多家廠商也參與本次活動演講分享或設攤展示。希望藉此機會,透過國內此領域專家學者的經驗及研究分享,展現臺灣在智慧醫療照護的能量,達到產學與國際交流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