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教師增能系列(9)互動教學新幫手—TEAL教學法

教學科技日新月異,數位原生代學生的學習習慣已與過去截然不同,本校教務處為將新興教育科技融入學生的學習模式中,109年已於綜合教學館及博雅教學館分別建置一間未來教室,透過教室配備多項數位教學工具,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互動與討論,而非只是單方面的聽講,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也推薦教師們可運用TEAL(Technology-Enabled Active Learning)教學法,藉由科技設備促進課堂上的師生互動,進而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習慣。數習中心於109年12月11日舉辦「互動教學新幫手—TEAL教學法」經驗分享會,邀請三位曾在未來教室授課的教師到場分享教學心得,並由數習中心姜至剛組長擔任活動主持人。

土木系黃尹男老師以自己教授的土木系大二必修課「材料力學」為例,分享在未來教室與傳統教室上課的心得。在傳統教室上課時,常遇到學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教室座位不便分組討論,也因桌椅排列擁擠,如要請學生上台解題,往往會浪費許多時間等學生走到台上。但當黃老師改在未來教室上課後,不但教室內的活動式分組桌椅能讓學生們更方便討論,每組皆配置了一個觸控式可書寫的電子螢幕,老師只要將題目投影到各組螢幕上,學生們就可以拿起白板筆在桌面上、牆面上,或是直接用手在螢幕上書寫解題;教室的動線設計亦便於黃老師巡視各組解題情況,以即時為學生解惑。黃老師特別提到,現在的學生上課常會攜帶筆電、平板等3C設備,而未來教室能讓學生們能將自己設備上的畫面同時投影在同一個螢幕上做討論,讓每位學生都有機會發表看法,並參與課堂中的討論。

共教中心李冠穎老師的課程需要進行大量的閱讀與中文學術寫作,在一般教室上課時,李老師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上課的簡報與設計簡報動畫,才能讓學生更清楚每段文字的結構與句型,也因為課程需要大量的書寫,當投影螢幕放下來時,黑板的空間所剩無幾,必須一邊寫一邊擦黑板,也因為黑板不夠大,分組討論時只能用A3的紙讓學生們書寫與報告。當李老師換到未來教室後,上課頓時輕鬆許多,李老師運用講台上的三台螢幕分別投出教材文章、上課簡報,以及電子白板,讓學生能更容易對照並理解老師上課講述的內容,學習的效果更好,也能大幅減少老師備課的時間,將更多的心力放在課程內容的規劃。李老師也分享了班上學生們在未來教室上課的心得,例如:各組都有螢幕更能看清楚老師的教材內容,對視力較不好的學生特別有幫助,而教室中分組討論的環境設計,讓學生們能更專注、更投入、更願意與人互動與學習。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謝宜桓老師以「氣候資料分析及數據應用」課程為例,過去在一般電腦教室上課時,因學生需要具備數種程式語言的能力,老師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教導如何寫程式,因此這門課教起來很辛苦,學生們的學習興趣低落,學習效果不佳。換到未來教室後,謝老師配合教室的設備,大幅更動了課程設計,以遊戲化的方式來教這門課,並鼓勵學生多交談、多討論,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角色,讓學生更能參與課堂的互動。謝老師於108-2學期試用了未來教室後,將未來教室內的便利功能與創新想法帶回學程中,搶先各院系為學程建置了一間未來教室,除了好用的可書寫觸控螢幕、可書寫的桌面外,謝老師特別加強了遠距教學的設備,讓這間教室更符合學程教學上的需求,謝老師也鼓勵教師們可常去光華商場、三創、資訊展等,了解目前有哪些科技技術,可運用在自己的教學活動中。本場活動共有20位師長同仁出席參加,活動滿意度達4.7分(五分量表)。

更多活動精彩內容,請參閱活動影片:
FACULTY+ 單元三十:互動教學新幫手—TEAL教學法

未來教室功能簡介

申請使用未來教室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