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吹不走熱血點子 D-Park用創意帶來生活樂趣

圖文提供: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在不到10度的急凍午後,人手一杯禾餘麥酒、一口小農麵包,以藍調爵士跳躍的音符當作背景主題曲,109-1學期冬季限定的快閃公園D-Park熱鬧登場,也是每半年開展一回的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D-DAY期末成果展。歡迎不同年齡、領域、生活背景的人,現身探索交流,用熱血的雙眼與心感受創意帶來的樂趣。

D-Park共分成7大園區、28個小展區,是學員們整學期腦力激盪,基於保有城市風貌,友善生活基礎下,設計各式影像、文字與互動遊戲,盼藉機將轉動社會的樞紐旋開,鬆開每個人緊繃的思路,聚焦社會關注的議題,為生活提供溫暖觀點思考。

首先映入眼簾的園區是「創意迴圈」,從「藝術與創作」課程讓學員藉由繪畫誘發對美感與自我特質的潛能,再由「服務設計」課程將視野往外拋向社會人群,基於人本精神設計出創新服務,為與母親疏離的女孩打造親子互動APP、為疲於照顧病夫的母親設計家庭照顧者支撐系統。

在「創創學程」運作的每項專案,每個人的創意都被重視,傳達的方式也不被侷限,失敗也無妨,經過體力與腦力馬拉松、嘗試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也更腳踏實地貼近社會。

「DT逕行中」園區一隅搶眼的木作看板,則是D-School的基礎核心「設計思考入門」,帶著不同領域背景的學員,站在使用者角度,找出議題的真正痛點,不論是思考如何改善行動不便者的交通體驗,或是促進遠距情侶的互動體驗,在2天半的工作坊中,學習將腦海裡的藍圖化為可能做法。

而「靈感八釐米」、「採集人森」兩區,則分別是「影像戰鬥營」課程成果放映區,與面對人生焦慮時刻,如何以設計思考方式探討生命下一步的「設計你的人生」課程。前者藉影像映照創作者內心世界,無論鏡頭生澀或老練,經歷名符其實的「戰鬥營」後,或許已替學員磨鍊出堅韌的心;後者則透過一張照片與黑膠唱片,書寫當下的生命憧憬,「時間資本好珍貴,要是再不挑戰,好像就晚了」,這是一名會計系女孩的心聲。

D-Park全園區最需要的大眾參與互動的「互動沙盒」展區,則有著趣味性極高的「遊戲人生」課程,用學員創新設計的工具,帶給民眾更有意思的城市「聲」境體驗,例如從「阿賢人生」細微調配的音樂「心聲」,一窺疲勞通勤族為何選擇消失,或是可隨手錄音、記錄夢境的「兔子先生」,讓口述夢境成為與外界交流的契機。

而流淌於全公園的熱鬧音符,則是從「動『物』園」區竄出,不論是「音樂合作與藝術實踐」除了展出以「神農氏」為題的4首自創曲外,課程學生在現場演奏重新編曲的望春風,將弦律翻玩於手中,堪稱當日巨星,圍觀群眾人山人海;而「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課程企圖以聲音裝置想像與神明對話的樣貌,戴起耳機、拿起麥克風,讓觀展者能聽見「電氣十足」的神明呢喃。

位於公園出口的「生活博物館」,綠意植栽圍繞,彷彿走進輕鬆自在的鄉間,以親民姿態著眼於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每一區塊,盼學員與不同倡議者攜手,形成共學共創的有機網絡。從「儀式、場景與設計」課程探索宜蘭深溝設計主題式輕旅行,創造與地方農業連結,到「展演與社會」課程與宜蘭南澳高中原住民專班合作,探索文化認同展演的意涵,D-Day當天原專班學生還不畏寒風遠從宜蘭前來,特別用部落的母語自我介紹與分享課程心得,全場歡聲雷動。

最後,在萬綠叢中一點「藍」,強調社會影響力、帶給社會貢獻,探討領導力概念的「臺大領導學程」展區,收下一份由授課老師們親手寫下祝福的幸運籤餅,告訴你「和團隊一起,可以去做任何事不用怕」,帶著滿滿暖意與祝福,砥礪自己,也為D-Day劃下最暖的句點。

這個冬季限定的D-Park,短短3小時的活動卻湧入近3、400人參與,成為寒冬最大暖意。期盼大家這回入園,有帶一些顛覆性的創意靈感、念頭回家,讓我們一起替社會想出嶄新好點子,共同累積、形成改變的力量,半年後再見。

更多完整內容請看:

D-Park (上)
D-Park (中)
D-Park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