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CASE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25期—妙趣痕聲—聲彩繽紛的STEAM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自2009年起,師法「皇家科學耶誕講座」,舉辦「探索基礎科學講座」,借重學養與教學俱佳的科學大師們開講,在週六的午後時光,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朋友們共聚一堂。

2021探索基礎科學春季講座以「妙趣痕聲─聲彩繽紛的STEAM」為題,將從人類語言的聲音為何可能藉助機器的力量,開啟未來人類的新文明談起;接著探討樂器與嗓音的物理、錄音與混音為音樂帶來多大的變化、進一步了解音樂如何引發情緒、大腦又是如何處理音樂的訊息,再轉身於人類身處的環境,如何能為地球聽診?聲音在動物間又是扮演怎樣的角色?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應用,人類也可以用聲音來看見,包括水聲科技、生物醫學等。

第25期探索講座將從地質、生物、物理到數學,從語言、工程、音樂到心理,來帶領大家探究一系列的聲音之旅。

各講主題
1.日期:2021/3/20 14:00~16:30
講題:芝麻開門:語言的聲音開啟人類文明的無限空間
講師:李琳山 中央研究院院士/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地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

2.日期:2021/3/27 14:00~16:30
講題:樂器與嗓音的物理
講師:蔡振家 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副教授

3.日期:2021/4/10 14:00~16:30
講題:音樂製作:聲音的錄製與有趣的混音
講師:楊敏奇 德國msm-production音樂製作人/大米音樂總監

4.日期:2021/4/17 14:00~16:30
講題:誰說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細說音樂情緒與大腦
講師:李承宗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5.日期:2021/ 4/24 14:00~16:30
講題:地球聽診器
講師:馬國鳳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6.日期:2021/5/8 14:00~16:30
講題:聲音在動物生活中所扮演的多樣角色
講師:嚴宏洋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特聘講座教授

7.日期:2021/5/22 14:00~16:30
講題:用聲音看海洋
講師:黃千芬 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

8.日期:2021/ 5/29 14:00~16:30
講題:看見聲音聽見光:光與聲在生物醫學的應用
講師:李百祺 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本期首講特別開放現場活動,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QVrZp ;其餘各講採全程線上直播,不開放現場觀眾。歡迎喜歡科普的朋友上線收看,敬請鎖定直播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NTUCASE

高中及大專以上學生可於觀看講座影片後撰寫心得,經核可後即獲得「該講」研習證明。詳細講座訊息與研習證明發放規定,請密切關注探索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SExplores或活動網站:http://case.ntu.edu.tw/sciactivity/explores25

聯絡資訊
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16 姜小姐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