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什麼?那些臺大藥學系,還有人們與藥的千絲萬縷」特展

校史館於川流廳推出「藥,什麼?那些臺大藥學系,還有人們與藥的千絲萬縷」特展,是與臺大藥學專業學院合作的成果。臺大藥學系自1953年創系迄今,是臺灣第一個培養國內高級藥學專業人才之搖籃,系友在國內外醫藥領域卓有貢獻,在各行各業成就亮眼,經常奉獻心力捐助社會。在COVID-19蔓延肆虐全球的2020年,臺灣民眾透過藥局接受國家健康守護的首部曲,因此校史館推出藥學主題特展,希冀牽引民眾探知本校藥學史與臺灣藥界協奏下的健康世界。

展區主要規劃四大主題,第一單元,先建立民眾基礎的藥品科普知識「生活大藥進:你我該知道的藥知識」,例如藥的原料來源、新藥如何誕生、常見的藥品形式、藥在身體裡的旅行、藥師與安全用藥等。第二單元,進入到藥學系的沿革歷史「仁者藥山智者藥水:臺灣藥學專業人才的搖籃」,並也談及藥學系的人才培育及未來出路。第三單元,「藥藥欲試:藥學專業大事年表」,放眼臺灣藥界的發展歷程,以藥罐的形式條列1895年至今的藥學重要事件。第四單元,「藥武揚威:校友遍布海內外知名藥廠」,在燈箱上展現系友發光發熱、佔有要角的藥廠LOGO。

該展區的尾端,設計趣味的「對症下藥」,讓訪客選擇代表正確用藥的色球,投進對應病症的籃框,寓教於樂,是整個展區最有人氣的區域。「臺大藥局」,模擬藥局的場景搭建,藥學專業學院的沈麗娟院長更是慷慨出借她的藥師白袍,作為藥品諮詢處的窗口布置。最後,出口處的「鯉魚藥龍門」,則是感謝藥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李華林博士,川流廳即是他慨然捐款得以成立。李博士大學時期經由藥學系栽培及陶冶,入社會後事業有成,不愧是鯉魚藥(躍)龍門。

本展覽展期自2020年11月14日至2021年9月30日止,歡迎大家來校史館川流廳走走。

「藥,什麼?那些臺大藥學系,還有人們與藥的千絲萬縷」特展
展期:2020/11/14-2021/9/30
地點:臺大校史館 2 樓川流廳
主辦:臺大博物館群、校史館、藥學專業學院
贊助:美國北加州川流基金會
洽詢:臺大圖書館校史館營運組 02-3366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