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ool教你如何設計人生 不在他方在我心房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 School)「設計你的人生」課程期末發表,6月26日以「不在他方」為主題於Gather Town舉行。那一格格的分享區,是同學與其重要他人、麻吉摯友、有緣過路客,一期一會的空間。在這裡,大家得以暫時放下平日的包袱,傾聽彼此專屬的生命故事,也在回饋時,默默地在彼此心中埋下一顆種子。

面對人生難題時,該如何「設計」人生?這或許是課程團隊最常被問起的難題,明明生活中有這麼多意外、不確定,導致計畫頻頻變故,為何我們需要去設計「自己的」人生?授課教師物理系朱士維教授透過清酒例子,述說清酒是將米研磨到極限去釀造,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將芳醇的風味、極致精碾的滿足感獻給飲用此酒的人。這需要時間也需要想像,當同學挖掘自己,屬於自己的風味才能釀造出來,成為屬於自己持續長久的餘韻。歷史系謝沂諠同學在分享時就提到:「當朱老師說我們可以把自己當成藝術品打造時,我恍然大悟,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思考方式!」

課程團隊貼心設計瓶中信活動,讓與會者對學員留下回饋,還有家長逛到都要關門了還依依不捨,學員與朋友們也留在場地上持續交流,更深入了解學員在課程中成長的過程。

其實,設計人生方法,重點並不在打造一個「完美計畫」,而是在設計的過程中,漸漸發現自己內心深層的「為什麼」,並與身邊的夥伴暢談自己的心境、交流不同的想法。一旦慢慢釐清自己心中的想法,在面對未來不同的改變與挑戰時,我們反而能較為從容地應對,因為理解已經知道自己的「為什麼」,未來便不會被限制在單一道路,可以透過不斷的重擬與執行,找到自己實現未來的方式。

設計你的人生「不在他方」期末發表主題概念

「如果人生是長長的一班列車,那不斷向前追求著什麼、無法停下、永不回頭似乎就是我們的宿命。一路上,或看著誰準備抵達的遠方最吸引人;或比較著誰曾經歷過的站點,串起來是一趟更華麗的冒險;人們來來去去,你聽得見他們的耳語,訴說著他們曾到過的好地方,可是會留在列車上一路前往最終的,僅有你一人而已。你是握著方向盤的人啊,可以選擇在何處停靠,決定於何時啟程;你可以選擇從哪一條路來認識這個世界。找路只發生在此時此地,此刻與你一起,找路本身就是勇氣。就用本真的自己與所處之地,宣告你的存在。你要的意義,不在他方。」概念設計─ 楊以瑄。

「設計你的人生」課程資訊:https://reurl.cc/Gm5ODxhttps://reurl.cc/4a6nG3
NTU DYL臺大設計人生FB:https://www.facebook.com/ntudyl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