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社會系陳紹馨紀念講座 京都大學名譽教授來臺開講

臺大社會系於2023年底成立「陳紹馨社會學講座」,為紀念臺灣社會科學界的先行者、臺大社會系創辦人之一陳紹馨。繼第一屆邀請美國衛斯理學院教授Peggy Levitt,分享遷移與社會保護議題,2024年的第二屆陳紹馨講座於2月26日舉行,社會系邀請到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落合惠美子,來臺擔任講者並開設密集課程,與臺灣學界的師生分享她多年研究成果。

落合教授多年來以歷史人口學的角度,分析日本的家庭生活與男女性別角色,如何受現代化過程影響。她同時也參與亞洲的跨國研究,比較不同亞洲國家的家庭型態及照護體制,並進一步點出她的關懷:在高齡化導致勞動力缺乏的當代,該如何從各國的經驗中得到啟發,去面對老人與孩童的照護議題?

在這次陳紹馨講座與密集課程中,落合教授便以跨國研究的發現為基礎,為臺灣聽眾提供深刻洞見:同為亞洲社會的一員,臺灣在照護議題上的表現如何?有哪些優勢與缺點?而其他不同社會政治條件的亞洲國家,是如何面對孩童與老人照護議題,其中又有哪些值得我們借鏡之處?

「陳紹馨社會學講座」目前為一年一度的活動。臺大社會系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邀請國內外不同專長的社會學者,延續陳紹馨的精神,持續為臺灣學界師生帶來新的社會學刺激與想像。

有關陳紹馨社會學講座的建立過程,以及陳紹馨教授的生平與開創性,請見紀念講座的專頁:https://sociology.ntu.edu.tw/rd/id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