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泰然教授與大氣科學

                《教育部八十八學年度國家講座系列之二》●從事研究過程及重要學術研究成果自民國六十四年返國在台大大氣科學系任教迄今,一直從事本土與東亞及西太平洋區域性氣象問題研究,包括颱風、梅雨、豪雨、乾旱、寒流及東北季風、西南季風等災變天氣之分析、診斷和預報方法研究。在這廿四年中先後完成中、英文學術論文計三百多篇,分別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期刊與學術研討會。其中持續從事台灣與華南地區之梅雨與豪雨研究,曾在國內、外權威性學術期刊發表有關研究論文,英文四十餘篇,中文三十餘篇,研究報告五十餘種,國內、外學術研討會論文七十餘篇。這些學術研究成果對於梅雨系統之行星尺度、綜觀尺度及中尺度現象之結構與動力過程的瞭解,具有突破性的進展。

民國七十二年至八十二年期間,擔任國際大型合作「台灣地區中尺度實驗」(TAMEX)計畫總主持人,負責構思、策劃、推動及執行,開闢我國中尺度氣象之新研究領域。此計畫研究成果對於梅雨季豪雨的了解與預報技術的精進,獲得國際氣象界的重視、肯定及推崇,提升我國氣象學術研究之國際地位,為我國大氣科學界躋身世界先進氣象科技領域開創新紀元。總結此為期十年的跨國大型實驗研究計畫與後續的研究發展,在學術理論研究方面,共培訓了廿多位中、外博士、五十多位碩士和將近百篇的學術期刊論文,並衍生出中央氣象局的「氣象資訊即時預報系統」(Weather Integration and Nowcasting System;WINS ),使氣象預報作業可以掌握短暫、快速的氣象變化,提供氣象災害防制的預警,對我國的國計民生、經建發展裨益甚鉅。

●研究重點及方向

※專業研究主題

進行華南與台灣地區之梅雨、豪雨及東北季風、西南季風研究,利用各地傳統地面觀測資料、衛星、雷達及無線電探空資料,進行診斷分析與模式模擬研究,以瞭解環流系統特徵、結構及演變過程與機制。茲分述如下:

一、在綜觀尺度方面:(一)探討西南季風區內之環流系統與西南季風爆發之關連。(二)探討華南與台灣地區梅雨季豪雨與西南氣流之關係。(三)研究劇烈天氣諸如豪雨、冰雹及龍捲風等發生之綜觀環境條件特徵。(四)研究梅雨季中尺度對流系統及其綜觀環境條件,診斷分析垂直運動、鋒面   結構及渦度收支等。

二、在中尺度方面:(一)研究台灣地區豪(大)雨特徵及形成原因,並研究發展預報技術。(二)分析台灣北部地區局部環流與雷達回波特徵,以探討午後對流與豪雨發生   機制。(三)探討台灣地區冰雹、龍捲風之形成機制,並研究發展預報技術。

※教育學程研究主題

配合國科會與教育部之科學教育改革政策,主持國科會科教處之「高小自然科學創造力的培養研究:開發地球科學創造力教學環境及活動設計」計畫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