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常識-地震時的防護措施

■地震前

⊙居家:一、平時家裡應有乾電池、收音機、手電筒、及急救藥箱,並使每個家人知道東  西儲存的地方,瞭解急救法。二、知道家裡瓦斯、自來水及電源安全開關的位置,並使家中每個人知道如何關  閉。三、重物不要置於高架上。四、將笨重家具拴牢。

⊙學校:一、教師(尤其是中小學)應經常在課堂上提示學生如何避難。辦公室或公共場  所。二、應提出緊急計畫以備不時之需,瞭解緊急情況發生時各人的任務及應採取何  種行動。

■地震時一、保持鎮靜,不要慌張,迅速關閉電源開關,熄滅火源。二、在室內,請躲在堅固家具下,或靠建築物中央的牆站著,切勿靠近窗戶及櫃  子。三、在室外,請站於空曠處,頭上有電線或任何可能掉落東西的地方(如建築物  的胸牆、飛簷等)應遠之。四、不要使用蠟燭、火柴或其他的明火,以免瓦斯洩漏時發生爆炸。五、如在行駛中的車內,應即降低車速,注意前後左右所發生的狀況,將車靠邊  停放,並留在車內直到震動停止。

⊙在辦公室或公共場所一、藏身於辦公桌或家具下,遠離窗戶,以免玻璃震破時被刺傷。二、在高樓大廈裡,請在堅固的家具下避難或靠支柱站立。三、如聽到疏散時,請走樓梯,勿乘電梯,以免中途斷電發生危險。

⊙在學校一、避於桌下,被向窗戶。二、如在操場,遠離建築物停留。三、如在行駛中校車,留在座上勿動直到車輛停妥。

■地震後

一、查看周圍的人是否受傷,如有必要,予以急救。檢查水、電、瓦斯管線有無  損害,如有發現損害,將所有門窗打開,立即離開並向有關單位報告。二、打開收音機,收聽緊急情況指示,勿用電話查詢,因為電話需做較優先通信  之用。三、檢查下水道有無故障前,勿使用抽水馬桶及做污水排放。四、請離開受損之建築物。

⊙在學校、辦公室及工作場所一、聽從緊急計畫人員指示。二、遠離海灘、港口附近地區以防海嘯侵襲,即使地震後相隔數小時亦應小心。三、地震發生而造成災害之地區,除非特准,否則不應進入,並嚴防歹徒趁機劫  掠。四、注意餘震之發生,可能導致其他災害。

※資料提供:課外活動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