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舉辦魏喦壽教授百歲紀念演講暨頒獎第一屆化工系傑出校友黎念之,毛高文,楊斌彥,陳武雄

化工系於五月二日早上假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魏喦壽教授百歲紀念演講暨第一屆台大化工系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紀念演講及傑出校友頒獎典禮過程溫馨感人,獲得好評。此次紀念演講會由副校長彭旭明、工學院院長楊永斌以及中國化學工程學會理事長吳丁凱等人致詞展開序幕。由魏喦壽教授公子魏建謨教授(現為美國Univ. of Idaho化學系系主任)以及中研院化學所洪楚璋教授介紹魏喦壽教授生平。

魏喦壽教授於1899年7月23日出生,迄今已103歲。魏教授生前是國內著名微生物化學家及生物化學家。1922年至1926年在日本京都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深造、師承當時著名的微生物化學家喜多源逸教授。學成返國後,於1927年至1930年在上海國家衛生研究所擔任研究員;於1930年至1937年在首都國立南京大學農業化學系擔任教授並兼任系主任。對日抗戰期間(1937-1946)任於國家資源局、負責建造酒精工廠、使用醱酵技術製造酒精,提供戰爭時期大後方民生及對日作戰所必須的能源。抗戰勝利後,渡海來到台灣,於1946年至1957年在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及農業化學系擔任教授、兼任化學工程學系系主任;以及於1946年至1948年間擔任工學院院長。於1957年至1972年應胡適之院長的邀請、在南港中央研究院內籌設化學研究所、擔任研究員;並兼任化學研究所在台恢復後第一任所長。在化學研究所期間建立微生物化學、食品化學、環境微量分析化學以及目前化學所主流的有機合成化學等實驗室:同時在化學所旁邊設立台灣省煙酒公賣局酒類試驗所,研製紹興酒、各類水果酒。魏教授於1926年至1973年(仙逝於1973年6月4日)、在國內外學術期刊共發表論著80篇及編寫化學辭典及各類化學教科書籍。

會中並邀請雷敏宏教授現任長庚化工系暨材料系教授,以及蘇遠志教授現任台大農化系名譽教授發表專題演講。演講的題目分別為「為無機膜算帳—其優點,問題與機會」-雷敏宏教授與「台灣醱酵及生技產業之過去、現在與未來」-蘇遠志教授。雷教授介紹無機膜反應器的構造及目前已知化工製程的優點,如吸熱反應轉化率的提高,純化步驟的簡化及設備的免除等,並探討製造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已知以及未知問題,進一步發現無機膜觸媒反應器之新現象及新思維,使其研究機會無限並充滿誘惑。蘇教授將台灣醱酵工業之研究發展依時代劃分為三階段:光復前、光復後至1970年、1970年後,並將生技產業之研究發展分為五個階段:傳統生技產業期,重組DNA技術主導之生技產業期,基因轉殖技術盛行之生物產期,基因體學主導之生物產業期,後基因體時代之生物產業期,分別敘述各階段之重要發展對我國醱酵工業與生技產業發展之影響。

在紀念演講會後,舉行第一屆台大化工系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並恭請陳維昭校長頒獎。傑出校友由化工系遴選委員會選出。第一屆傑出校友頒發給黎念之、毛高文、楊斌彥及陳武雄等四位校友。

黎念之校友為台灣出身之赴美學者中同時為美國國家工程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之第一人,現為恩理化學技術公司(NL Chemical Technology, Inc.)董事長兼總裁。黎博士在膜分離科學技術及表面化學領域的傑出貢獻,對化學工程學科及相關學科領域的發展具有劃時代的影響,並在國際化工界享有盛譽,獲得無數榮譽獎項,在2000年更獲得化工界珀金獎章(Perkin Medal)。1965年起黎博士先後發明液體膜分離技術、潤滑油脫臟新方法、原油脫鹽、沙油提煉工程等技術,獲得煉油工程、高分子膜分離氣體和液體及液體膜應用的美國專利40餘項。他的液體膜研究成果在太空技術、化工、石油化工、環境保護、資源再生利用、醫藥及生命科學等領域已獲廣泛應用。

毛高文校友現任中華民國駐哥斯大黎加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1972年毛校友創建清華大學工業化學系與研究所,並擔任系主任及所長,對清華大學工學院的規劃與長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1978年擔任國立工業技術學院院長,參與規劃我國技職教育體系,培育高級技術人力。1981年擔任清大校長,開創校園整體規劃理念,推動學術與產業結合的建教合作。1987至1993年間,接任教育部長,此時適值我國社會急遽變遷,他研修「大學法」、「私立學校法」、「師範教育法」、「教師法」等重要法規,奠定我國教育行政法法治化的基礎,對推動我國教育改革,不遺餘力。毛校友不論對國家、教育與科技界與清華大學的發展都有傑出的貢獻。

楊斌彥校友現任四維企業董事長。1954年楊校友與化工系同班同學鄭建炎、謝耀東、楊俊傑成立四維公司前身偉美化工廠,克服萬難設計國內首部膠帶塗佈機,首創台灣第一捲黏性膠帶,也開創了台灣黏性膠帶工業的歷史,業界譽為膠帶業之父。在楊校友的卓越管理領導下,四維企業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並為世界級的領導廠商。在事業有成之餘,楊校友亦為最熱心回饋母校者:他對化工系各項活動慷慨捐款,不遺餘力,並曾在台大化工系設立高分子講座。他成立數個獎學金,培養下一代,鼓勵莘莘學子並長期贊助推展台灣網球運動。他於1985年台大校慶40週年時當選為第一屆台大校友十大傑出企業家,並歷任化工系校友會理事長、常務理事、永久會員,台灣省網球協會副會長等。

陳武雄校友現任和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常務理事,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工會理事長,中國石油學會理事。陳校友為推動台灣石化產業發展先鋒,積極參與工業界社團,並且慷慨捐款2000萬元贊助母系籌建新館。和桐集團之產品暢銷海內外,目前已躍居亞洲市場的領導品牌。此外陳校友認知到科技產業與生技產業的發展契機,投資成立和立聯合、和鑫光電與賽亞基因科技公司,希望能配合政府發展知識經濟政策。陳校友平時熱心公益,921大地震後,身為南投縣集集人的陳校友,積極投入賑災,捐助集集鎮公所1000萬元,並擔任台灣災後重建企業協進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