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土木史蹟作品即日起在土木系館展出

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虞兆中基金會及其它單位等,共同舉辦尋找十大土木史蹟競賽活動。活動目的在從尋找與保存台灣地區土木史蹟,瞭解此等工程對民生之貢獻與其存在之價值。並藉由展現其工程品質與長期之功能,使社會大眾與青年土木學子瞭解土木工程之價值,藉以提升土木工程師形象與土木工程科技水準,進而供瞻思廿一世紀土木工程科技之發展。這項國內首次舉辦之活動係在評選出具有三十年以上歷史之十大土木史蹟與優良史蹟作品,以「瞭解歷史,瞻望未來」。得獎土木史蹟作品如下:

1.淡水紅毛城、2.塯公圳、3.新店溪上游水力發電設施、4.三義鄉龍騰斷橋、5.阿里山森林鐵路、6.下淡水溪鐵路橋、7.彰化扇形車庫、8.烏山頭水庫、9.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10.霧社大壩。

本次參選作品所提列發掘之土木史蹟均極具價值,許多工程均在往日興建時創下歷史紀錄,並對台灣歷史文明與社會經濟發展有極大貢獻。有些工程迄今仍繼續服務社會,也有的已成為觀光景點,全部都是值得追思與參觀的歷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