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科學史主要推動者深具人文素養社會關以及科技專才的學者本校出版中心舉行劉廣定教授新書中國科學史論集新書發表會

曾經獲得中山學術獎、教育部理科學術獎的化學系教授劉廣定新著《中國科學史論集》新書發表會於5月17日上週五下午二時假出版中心舉行。劉廣定教授表示,台灣是一個學術環境相當自由的地方,寫作也有許多的資源可以參考及運用,這本新書是以往所發表的文章經過審查及改進,加上大家的幫忙才能產生的綜合作品。包括校長陳維昭、中央大學校長劉兆漢、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等多位知名學者,都特地前來參加新書發表會,慶賀這本鉅著誕生。~)

劉廣定教授是國內研究中國科學史的主要推動者,自1980年起陸續有作品發表於學術刊物與報章雜誌,此次挑選部分作品重新整理彙編成書。全書共三十四篇文章,分為「綜論」、「史料與文獻」、「考工記」、「中國古代化學工藝」、「蒸餾酒」、「火藥與火器」與「近代中國之化學研究與教育」等七大部分。~)

劉教授是本校化學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有機化學,研究成果斐然,曾於民國七十七年獲得教育部理科學術獎。二十多年前師命難違的機緣,讓他與科學史研究產生交集,因代為補譯李約瑟之鉅著《中國之科學與文明》一書,讓研究化學的他對中國科學史產生濃厚的興趣。因受科學訓練與化學研究的背景,也為國內的中國科學史研究開啟不同的視野。~)

1963年魯桂珍與李約瑟在知名科學雜誌《Nature》為文宣稱,中國人在十一世紀已可提煉性激素,當時廣為世界科學家認同,劉廣定經研究相關資料後,卻持否定態度;此結論後來引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興趣,經實地實驗證明劉教授的觀點正確,被稱作是學術的重大成就。~)

劉教授一向服膺胡適之先生「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之言,也常應用從事化學研究時遵行之原則來分析、判斷問題,查證相關資料和向專家求教,下結論則力求客觀。本書中多有翻案文章,質疑的精神與實事求是的研究態度,在書中表露無遺。~)

陳維昭校長於新書發表會上表示,劉廣定教授是一位深具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以及科技專才的學者,對整個社會人文都有相當深入的關心,此次發表新書中國科學史論集,是一本值得研讀的好書。本校出版中心已出版幾本著作,將來在嚴格審查下還會出版許多新書,不過堅持的原則就是品質需佳,出版中心也會以領導學術為先,希望大家注意好書的重要性。~)

中央大學校長劉兆漢指出,國外有許多大學都有自己的出版中心,如哈佛、史丹佛、及英國的劍橋等等都有自己的出版社,此次由台灣大學率先推出並舉行新書發表,相信有帶動其他大學跟進的意願。劉兆漢校長並推崇老同學劉廣定教授在專業領域上有崇高的學術地位,對文學、歷史也有著非常的執著與喜愛,在科技與人文之間都有一定的水準,將來如果劉教授出一些詩詞方面的書籍,也不會令人意外。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表示,過去和劉教授在科學月刊同事時,就對他的研究精神十分佩服,還知道他對「紅樓夢」也深有研究,同時具備科技及人文的素養,所以結合人文及科技所著的中國科學史論集,既有專業背景也有人文精神,學生更適合優先閱讀。 ~)

出版中心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彭旭明副校長恭賀「中國科學史論集」是非常響亮的第一炮,相信未來台大出版新書,將秉持一貫嚴謹的態度維持台大學術水準。圖書館館長同時也是出版中心負責人吳明德指出,出版中心位於圖書館左側地下室,主要服務項目為經營大學書店;代訂教科書;編輯出版刊物;發行本校紀念品;編印本校中英文概況與簡介;受理本校各系所學術期刊之經費補助;受理本校教師學術論文之經費補助;受理本校出版品統一編號、國際標準書號、國際期刊標準號等之申請;舉辦書展活動;以及彙整校內出版品清單等重點工作。~)

本校為激勵研究風氣,提昇教學品質,出版學術著作及期刊,設立出版中心。其設置辦法於1996年10月校務會議修訂通過,並經教育部核定。出版中心主任由校長敦請教授兼任,其下設有編輯出版組、銷售發行組,承辦相關業務。組織內設有指導委員會,負責審議與推展本校相關出版業務計畫。出版中心不但有各類專書的領域書籍、一般書籍、暢銷書及語言雜誌,還有自己所出書籍,以及紀念品印製台大標誌的T恤、休閒帽馬克杯及便條紙、電話卡等,希望也能吸引一般民眾及觀光客前來觀賞及購買,讓校園更具多元化的功能,歡迎師生多加利用。出版中心網址:http://ccsun57.cc.ntu.edu.tw/tupr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