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打造椰林新風貌啟用典禮9/23隆重舉行

使用有限經費,在今年暑假短短二個月時間內,不分日夜的投入付出,加上師生同仁們對施工期間不便的包容與忍耐,重新打造完成的臺灣大學椰林新風貌啟用典禮,九月廿三日上午八時卅分於煥然一新的傅鐘前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典禮邀請虞前校長兆中、校內一級主管、學生社團,及師生同仁共同參與。

陳校長及應邀貴賓於典禮上用刻有校徽圖案之高壓磚嵌入地面,象徵椰林大道從一開始是碎石子路面迄今,跟隨著環境的變遷,邁入一個新的時代,陳校長指出,完工只是個開端,代表創新的校園環境能夠契合學校長程發展規畫,確實配合整體教學與研究的實際需求。虞前校長兆中於典禮上神采奕奕的表示,現在嵌入地面的臺大校徽圖案是他擔任臺大校長期間所挑選出的;校徽中椰子樹上方正中央垂直向上的那根抽芽,也是他加上去的,有畫龍點睛之效,代表臺灣大學努力向上、生生不息之意。如今椰林大道改建完工啟用,看到美麗的校園更令他感動不已。揭牌儀式在陳校長與蒞臨師生貴賓們巡禮後圓滿結束。總務長陳振川教授特別撰文說明這次校園環境改善工程始末,全文如下。

前言

椰林大道一向是台灣大學的象徵與所有台大人永遠的驕傲,也是莘莘學子們嚮往追求的目標。自本校立校以來,椰林大道經過多次的變動,在保有傳統的架構和景觀的前提下,椰林大道一次次變得更好、更符合時代的需要。2002年暑假,椰林大道上有個重大的環境改善工程正積極推動。在短短二個月的工期內,更新原本破損嚴重的道路舖面,將人車分離,增設人行活動廣場,並且增加椰林大道的透水率與綠地面積,提升校園環境的生態機能;此外,為解決原本車滿為患的停車狀況,研擬停車改善專案同步配合進行,透過這一切的努力,將原本酷熱只適合開車的椰林大道,改造成三萬名師生可以悠閒行走其間的綠色開放空間。~

從沒有椰子樹的椰林大道說起~) 椰林大道的過往今昔

椰林大道一直都是個永恆的象徵、台灣最高學府的代表。但是事實上,自本校的前身--日治時代的台北帝國大學立校以來(1928-1944),椰林大道就不斷地演進變化。在帝大時期,校區已發展出東西向的軸線,主要教學區則分布在軸線的南北側,這就是椰林大道最早的模樣。據說椰林大道是按照經緯的東西向所設計而來的軸線,象徵著「帝國東昇」。而這樣特殊氣氛的軸線設計,亦對台大迄今所有的校園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最初的椰林大道是沒有椰子樹的,而且寬度僅有現在椰林大道的中央車道部分的寬度而已。大王椰子是在1941年椰林大道擴建時栽植的。當時的椰林大道是僅次於總督府路寬度的道路(現今的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但長度只到現在園藝系前方。那時椰林大道僅僅是碎石子所舖設的路面,身著青衫藍袍的青年學子步行其間,腳踏車是拉風而奢侈的交通工具,偌大的椰林大道則是氣派非凡的帝王象徵。~

國民政府遷台後的椰林大道~國民政府遷台後,台北帝大改制為國立台灣大學,民國45年,因陽明山道路拓寬工程剩餘龍柏一批,於是陽明山管理局贈與台大,校方決定由園藝系負責設計,種於椰林大道兩側。民國45年至50年間,植物系與園藝系教授考慮台大的自然氣候,建議種植杜鵑花,自此「杜鵑花城」遂成為台大校園最重要的景觀之一。此時椰林大道也延伸到了現今森林系前面,成為目前所見的尺度。~)

民國70年代虞兆中校長任內,為改善椰林大道中央缺乏樹蔭,相當炎熱不適行走的情形,於是採納當時校內教授的建議,在椰林大道兩側栽植樟樹增加綠蔭,並且為改善椰林夜間照明不足的安全問題,特別設計獨具特色的燈具裝設於沿線路旁。民國85年新總圖書館規劃興建,成為椰林大道終點的端景。椰林大道周邊的空間架構與景觀配置大致抵定,但是這些發展卻已無法負荷校園內越來越多的汽車通行和停車需求,寬廣的椰林大道卻又找不到一處可以讓人得以自在停留的地點,如此矛盾的使用情形亟待改善。~

推動椰林大道環境改善規劃

民國85年本校校園規劃小組委託惠普工程顧問公司進行「臺灣大學校門暨椰林大道景觀改善規劃」,針對椰林大道的車行與人行交通重新規劃,落實人本環境的規劃理念,並藉此次機會增加校園內的綠色資源,彰顯臺大校園風格。按規劃內容,整個椰林大道可以分為四個部分:~)(一)校門口廣場(二)傅鐘廣場(三)圖書館廣場(四)椰林大道沿線。以時程而言,在近期改善方案中,三個主要廣場與系所前小廣場先行施作,但由於周邊停車空間不足,椰林大道兩側仍保留停車位。長期改善方案中,則是取消沿線大部分的停車,將空間還給行人。本案經小組委員會決議通過後,送交本校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86年度第四次會議通過,按結論進行椰林大道自一號館至圖書館前廣場之全區近期環境改善工程。~)

民國87年,圖書館廣場完成,時隔三年後,民國91年,進行傅鐘廣場和椰林大道沿線的環境改善計畫。由於椰林大道是本校的象徵,更動一草一木皆受到眾多注目,而且對於本校的交通影響重大,於是本校自91年1月7日進行試辦工作,以花盆等臨時設施區隔出行人專用廣場並禁止一般車輛通行,藉由此次的活動一面觀察師生同仁對改善方案的反應,同時也是漸進宣導「以人為本」的交通理念。在四月時我們逐漸減少花盆的數量,利用地上畫線標示的方式表達「人行專用,車輛禁行」的區域範圍,逐步養成「車輛走中央車道,將兩側步道留給行人」的改善構想。~

椰林大道改善工程終於動工了~)

椰林大道91年度環境改善工程內容簡介~由於學校財政拮据,年度預算有限,必須以今年本校可負擔的經費,以及本校目前正在進行的停車調度情形,來決定椰林大道本階段改善工程範圍和施作內容。本工程案在四月委託振皓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實質設計與施工圖的製作,經過校內交通督導會報與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等會議多次密集討論後才定案。~)

為撙節經費及避免挖填不斷影響路面品質,並配合本年度整體性之全校電力改善工程、校園交通人本計畫工程及即將辦理之管線、網路暨電話挖埋施工。故預計於91年暑假辦理整體舖面改善計畫,一來將影響師生上課問題減至最低,二來避免重複施工造成資源浪費。由於本案需於暑假期間完成,工期短,各項施工介面之處理挑戰性高,需具備良好管理能力之廠商來施工。本案事關全校師生權益與生活品質與往後二三十年之維護管理與校園風貌,為避免低價搶標造成工程品質低落,本工程特採用限制性招標,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所公布之優良廠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廠商或本校工程評鑑優等之廠商來競標承攬工程。本案在7月18日決標委託福達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7月21日正式開工。

環境改善工程內容簡介如下:

一、由於椰林大道兩側系館仍有停車需求,沿線保留130個停車格位。減少之車位將分散停放至周邊地區,並以漸進方式將校園停車周邊化與地下化,將校園重新還給行人。~)二、椰林大道兩側道路的停車格改為單邊60度停車,人行和腳踏車將不再被夾在兩旁車縫中,行人將更有尊嚴。~)三、汽車停車格位和腳踏車停車格位皆採植草磚,並和椰林大道上的植栽分隔島相互連結,使綠地面積變大,但是並未更動原有的植栽分隔島。未來的停車全部「隱藏」在灌叢間,將使椰林大道整體景觀變得更整齊。我們新植了許多杜鵑花叢彰顯「杜鵑花城」的特色;此外參考椰林大道原有的植栽種類,選擇種植紫薇花,讓椰林大道除了有春天的杜鵑花景觀以外,在夏季也有紫薇花點綴其間。~)四、系所前廣場與行政大樓前的傅鐘廣場,為求廣場之整體感,皆採相同舖面磚材,唯人行部分皆採透水舖面,廣場上可允許車行之路段則打硬底,以防止車輛輾壓沉陷。廣場上人行空間和車行空間以緣石收邊或高差五公分的方式處理,藉以區別。各系館前廣場人行空間將禁止一般車輛通行。同時為了體貼身障人士與自行車行走舒適,各廣場皆設有平緩的斜坡以供利用。~)五、為使椰林大道之整體景觀統一不致凌亂,中央車道仍將舖設柏油。同時針對椰林大道因經多次修補且路基不良,使得道面凹凸不平容易積水,又因校車行駛停靠啟動,造成破損(此與台北市公車專用道相似)的情形進行改善,於是在文學院和行政大樓間的椰林大道設置硬質路面車道,以承受巴士頻繁的停放、啟動需求。~)六、為改善椰林大道燠熱、沒樹蔭、透水面積少的情形,本次工程中約有1/3的地區都改為可以透水的。雖然和整條椰林大道都可以透水仍有些距離,但已經比過去稍有進步。

以下是椰林大道改善工程的統計資料:~新增透水面積-新設花台綠地400㎡,汽車停車植草磚1600㎡,廣場沙舖舖面5000㎡,總計7000㎡。不透水舖面面積--廣場漿舖舖面5000㎡,椰林兩旁小步道1000㎡,中央柏油道路10,000㎡,總計16000㎡。~)本次工程改善總面積約23000㎡。透水面積約佔30.4%。~相關配合措施~推動全校停車改善方案~椰林大道經過改善後,新增許多人行與活動空間,相對而言停車空間就減少了;此外,若椰林大道上仍然有大量的停車需求造成車流往來,也會對人群活動造成干擾,於是本校在工程施作期間內,積極推動停車改善方案,利用差別費率,引導車輛停放到校園周邊地區,並宣導外來臨時換證入校車輛儘量利用校園周邊收費便宜的停車場,以有效減少椰林大道上的車流與停車需求。~

椰林大道周邊綠帶增設桌椅供人休憩停留~在本次工程施作完成後,本校將在椰林大道兩側綠帶中增設桌椅供人使用,讓椰林大道上除了有供人聚集活動的廣場外,也有清涼適合三五好友談學問或獨自思考小憩的悠閒空間。此外,也將在明年春天再度補充椰林大道沿線的景觀植物,使椰林在保有傳統空間架構的前提下,能夠成為更美、更舒適的生活走廊。

結語

維持美好的環境需要所有師生同仁的認同與付出~推動椰林大道環境改善工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在傳統中追求任何改變都很容易被視為挑戰。但是對於台大而言,自傅斯年校長所創造自由民主的校風裡,所有人充份表達個人意見後做出最合適的決議,在這樣繁複而漫長的討論過程所造就出來的開放空間,自然而然地融合了傳統與創新的風格。但是工程的完工只是個開端,使用者珍惜環境、自律而尊重他人的態度才是環境改善工作最後成敗的關鍵。我們深信一流品質的校園環境,才能匹配一流的學術人才,並發展出世界一流的學術水準。希望這條人性而充滿綠意的椰林大道,能夠領導台灣大學走向世界一流學府!~)

椰林大道環境改善工程能夠在短短六十天內順利完成,要感謝許多人不分日夜的投入付出,以及不計成本的熱心配合,還有本校師生同仁對施工期間的不便多加包容忍耐,本處在此一併致謝。別感謝以下單位:福達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艾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臺大總務處營繕組、駐警隊、事務組~)臺大校園規劃小組~\